• 議員姓名:鄭光峰
  • 第10選區:前鎮區 │ 小港區
  • 服務處:高雄市前鎮區永豐路100號
  • 議員頻道

鄭光峰籲發揮輕軌運輸效益

前鎮區 │ 小港區
文章發布日期:2024/2/5 / 高市議壇NO.95

  輕軌成圓,高雄的綠色交通又往前邁進一步,在此同時,輕軌行經的路段,汽、機車也面臨不同以往的用路習慣,鄭光峰議員表示,輕軌在未來營運的運量及上、下班時段的運行是大挑戰,高雄市政府必須多下工夫,發揮輕軌的運輸效益。

  歷經10年建造完成的輕軌,於今年元旦開始試營運,至2月25日止全線免費搭乘,吸引很多民眾體驗。輕軌分階段建造、營運,路權由最初絕對優先至後來的相對優先,而絕對優先對於橫交道路具較大的衝擊,如今輕軌成為環狀路線,沿線設置37個站,經過80幾個路口,要讓民眾習於搭乘,還需要一段適應期及配套措施。

  輕軌最早是從前鎮區籬仔內站往哈瑪星站逐步通車,鄭議員表示,當初試營運時,一心路和瑞隆路一帶的交通一度陷入混亂,苦不堪言,當時也向交通局反映不要因為新的大眾運輸,而讓市民在城市中的行動受阻,後來檢討改變作法後,才有了改善。

  鄭議員指出,之前輕軌施工期間,大家在上、下班時間都儘量遠離輕軌路線,現在通車了,很多重要路口行進方向也跟著改變,民眾被動接受市府的規劃,須讓他們清楚了解哪些路口可以左轉。由於過去高雄市的大眾運輸系統不夠普及,市民多習慣私人交通載具,尤其是機車又具有高度的便利性,容易到達目的地。鄭議員認為,真正使用輕軌的人,高雄市民可能占8成,觀光客占2成,所以要與市民有良性溝通。

  鄭議員也發現輕軌的開通讓許多長輩們願意走出戶外、到處走走。關心長輩福祉的他,每年參與區內舉辦的重陽節活動,除慰問長輩,也與長輩們同樂,不過連續20年下來,活動內容越來越顯得單調、乏善可陳。鄭議員表示,以小港區來說,長輩約有2萬多人,活動舉辦2場,約有6,000人參加,現場還有提供100多份的摸彩品,以人數和摸彩品數的比例來看,摸彩品的量也有點少。

  鄭議員希望市府未來多挹注經費,區公所也能向國營事業機關募款,讓表演節目更多元,摸彩品更豐富,也能增加長輩的參與感,讓整個活動內容更具意義。

 

鄭光峰議員認為輕軌成圓後,會改變部分民眾用路習慣,高雄市政府應與民眾良性溝通,讓大眾逐漸適應。(圖片來源:鄭光峰議員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