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鄭光峰
  • 第10選區:前鎮區 │ 小港區
  • 服務處:高雄市前鎮區永豐路100號
  • 議員頻道

鄭光峰呼籲統籌分配稅款合理化 以翻轉高雄基因

前鎮區 │ 小港區
文章發布日期:2017/11/27 / 高市議壇NO.21

第2屆第6次定期大會市政總質詢       

  北高兩市為統籌分配稅款問題引發焦點,鄭光峰議員於11月13日巿政總質詢中,以「翻轉高雄的基因」為題,認為中央政府應合理統籌分配稅款制度,並藉由前瞻基礎建設的經費挹注,讓高雄市有更好的發展。

     鄭議員藉由基因的好壞來比喻台北市優勢遠大於高雄市,以統籌分配稅款來看,100年至107年,高雄市足足比台北市少了1,000億元,他認為,中央政府應合理統籌分配稅款制度。高雄市屬於重工業城市,空污問題不易解決,高雄市需要翻轉,而翻轉的力量需要有合理的統籌分配稅款及適度的區域建設。

     鄭議員進一步提到,高雄市的不良基因,如空氣污染指數高、留不住人才及生育率過低等,必須借重前瞻建設計畫改善,並施行以人為本的政策,包含建構完善的健康策略、具體產業鏈優惠招商、協助在地現有企業永續經營及拓展。

  要解決上述問題,鄭議員建議成立招商專責單位,提供具備財經、科技、土地、資產專業的人才,並整合為單一申請窗口,為企業提供輔導與永續的服務;另外在建構完善的健康策略方面可採行三項政策方針:一、全面免費接種感冒疫苗;二、針對空氣污染嚴重情形,應採取更多積極面的預防;三、重視心理防治,高雄市憂鬱症比率較其他城市高,應在心理防治及公共衛生兩大方面增加預算,並提出整體政策。

     此外,長期關心長照政策的鄭議員,也針對長照提出三項建議:一、資訊系統方面,應建置中央與地方的整合系統,讓長照資訊更為完整;二、成立長照局或長照處;三、發展在家養老政策。而對於幼托政策,他也提出應補助0至2歲每月1萬元托嬰費的主張,3至7歲私幼費用則比照公幼收費。

  在民生議題上,鄭議員指出,高雄市水質屬於硬水,口感不佳,以致於市民普遍仰賴加水站供水,若要將硬水改為軟水,必須花費200億元經費。高雄市硬水的水費1度高達7.35元,比台北市的軟水足足貴了2.35元,市民卻無好水可喝,又要負擔較高的水費,讓市民情何以堪。

  針對統籌分配稅款的問題,許立明副市長在答覆時表示,根據中央統籌分配稅款分配辦法,直轄市營利事業銷售額分配比率之指標及權重為50%,據此,台北市每年約分得12兆元,高雄市及新北市卻僅有台北市的三分之一。企業集團設籍過度集中於台北市,但外部成本卻必須由工廠所在地的城市承擔,以致有分配不公的情況產生,此需與中央協調改善。

 

關心長照議題的鄭光峰議員參加國際長照產業領袖論壇,以了解其他國家的長照政策。(圖片來源:鄭光峰議員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