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鄭光峰
  • 第10選區:前鎮區 │ 小港區
  • 服務處:高雄市前鎮區永豐路100號
  • 議員頻道

企業多元轉型 鄭光峰推觀光工廠聚落

前鎮區 │ 小港區
文章發布日期:2017/7/19 / 高市議壇NO.17

  過去高雄是工業重鎮,尤其以臨海工業區為規模最大的綜合工業區,範圍包括前鎮、小港等區,就有300餘家工廠。近幾年來,高雄致力於產業翻轉,約已成立14間觀光工廠,卻未能有效安置與管理。鄭光峰議員建議市府可以打造觀光工廠聚落,提供誘因使業者共同進駐,以帶動知性旅遊的觀光效益,讓企業翻轉出更美好的未來。

  觀光工廠是一種創新的經營模式,為許多產業找到一條轉型之路,但要真正留住遊客及創造有形利益,除了業者專業經營外,還需市府給予相關協助,才能為老工廠創造新生機。鄭議員表示,雖然高雄有14間觀光工廠,但各產業內容及觀光路線等重要內容皆亟需市府協助規劃,如現今有許多觀光工廠隱身在住宅區,不但未能達到最大效益,也有影響住戶生活的疑慮。

  鄭議員表示,因應時代潮流的演變,以服務為主的觀光產業,已是21世紀的新興休閒產業。因此,製造產業走向觀光化,可以說是一股趨勢,範圍可以小至以單一產業為主的工廠,大至以地方特色產業為主的工業城或是傳統聚落,如荷蘭、德國、日本、美國,對於觀光工廠的型態甚至已轉型為以產業歷史及文化為主體的觀光產業,甚而成為觀光景點,為企業說故事、創歷史,並將商品變成「必敗紀念品」。

  親身參訪過荷蘭的鄭議員說,當地為了鼓勵業者進駐觀光工廠聚落,將機關用地以1元租金出租,等於是免費讓業者進駐,成功催生聚落。鄭議員認為,高雄相對於其他縣市來說,有較多待規劃土地可以取得,故希望市府尋闢土地,建置一個主題化管理的聚落,並提供免稅或免租金等誘因,吸引觀光工廠進駐。

  鄭議員強調,高雄要翻轉重工業宿命,就必須改變產業結構。他舉連鎖麵包店及豆漿店為例,這些企業深入民眾生活,若能有觀光工廠的聚落吸引入駐,親子在假日時就有了新選擇,甚至有DIY麵包等互動。他期待觀光工廠聚落的構思能在未來成真,除使企業營運更加多元與透明外,也讓大家在休閒時達到教育、觀摩等寓教於樂的效果。

 

鄭光峰議員建議市府可以打造觀光工廠聚落,翻轉高雄產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