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鄭光峰
  • 第10選區:前鎮區 │ 小港區
  • 服務處:高雄市前鎮區永豐路100號
  • 議員頻道

新育兒政策8月上路 鄭光峰主張照顧更多家庭

前鎮區 │ 小港區
文章發布日期:2018/7/27 / 高市議壇NO.29

  為因應少子化趨勢,高雄市8月1日起配合中央政策,針對0至未滿2歲幼兒辦理「擴大發放育兒津貼」與「建置公共及準公共化托育服務」,預計將有3.6萬名幼兒家庭受惠。對此,長期爭取幼兒教育補助的鄭光峰議員非常開心,認為努力沒有白費。

  鄭議員表示,新制的「擴大發放育兒津貼」放寬請領條件,取消父母一方須未就業的規定,不再受父母就業狀況及爺奶照顧要受訓才能領補助等條件的限制。補助對象為家有未滿2歲幼兒,家戶綜所稅率未達20%且未正在領育嬰留職停薪津貼者,即可向幼兒戶籍地區公所申請育兒津貼,一般家庭每月補助2,500元、中低收入戶家庭每月補助4,000元、低收入戶家庭每月補助5,000元。

  鄭議員也提到,若是家長送托公共托育服務的幼兒,政府將協助支付一般家庭每月最高3,000元、中低收入戶家庭5,000元、低收入戶家庭7,000元的托育費用。至於與政府簽約的準公共化的保母或私托,政府將補助一般家庭每月最高6,000元、中低收入戶家庭8,000元、低收入戶家庭1萬元的托育費用。至於準公共化托育服務的簽約名單,社會局將於8月底陸續公告於網站中。

  不過,對於2-5歲的幼兒政策,行政院打算先實施六都以外的縣市,而六都延至108年再行實施,鄭議員希望不要延後。目前六都以外的縣市2-5歲的幼兒,就讀公立幼兒園,家長免繳學費,非營利公共化幼兒園者,一般家庭不超過3,500元、第3名以上子女每月不超過2,500元,低收入戶和中低收入戶則免繳費。若是簽約私立幼兒園的部分,一般家庭每月付費不超過4,500元,第3名以上子女不超過3,500元,中低與低收入戶子女則免繳學費。

  鄭議員也期待政府加速教保服務公共化、減輕家長負擔、改善教保人員薪資、穩定教保服務品質,藉此提升台灣的生育率,為了孩子的未來,他也一定會更努力爭取各項幼兒福利。

 

鄭光峰議員希望中央新育兒政策能全台同一時間於今年上路。(圖片來源:鄭光峰議員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