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鄭光峰
  • 第10選區:前鎮區 │ 小港區
  • 服務處:高雄市前鎮區永豐路100號
  • 議員頻道

鄭光峰盼建構智慧化社區安全網

前鎮區 │ 小港區
文章發布日期:2023/12/6 / 高市議壇NO.93

第4屆第2次定期大會市政總質詢

  社區安全網如何做得更好?鄭光峰議員於11月20日總質詢建議高雄市政府推動建構社區安全資訊網,以大數據優化里政服務、強化社區安全網。

  鄭議員以日前苓雅區噪音凶殺案及鳳山區一家三口輕生案為例,並根據心衛中心數據指出,精神照顧個案人數將近1萬7,000人,未通報的隱形人數可能更多,目前大寮精神護理之家及凱旋醫院床位短缺數約各500個,顯示精神社區長照機構不足問題。

  精神疾病患者等不到床位收治,長期下來恐造成原生家庭莫大痛苦,成為社會隱形炸彈,鄭議員建議市府應擴增凱旋醫院精神護理之家床位、提升硬體設施。

  社會局家庭暴力及性侵害防治中心面臨通報件數持續增加、社工人員人力招聘不足、預防宣傳經費及投入單位不足等問題,鄭議員認為,家防中心業務最後仍將回歸至里政服務。隨著AI智慧技術進步,透過建構智慧資訊中心,更能完善長照轉介、中低收入戶補助、社區防護網等服務。

  鄭議員進一步強調,建構社區防護資訊網有其必要,結合專任里幹事及社工協防,以里政服務為中心,務實整合協調推動,以促進社會和諧,減少悲劇發生。

  林欽榮副市長表示認同,因資料涉及各主管機關,且中央亦有規範限制,將邀集各單位整合意見向中央反映、爭取開放權限。

  晚間10點後的高雄年輕人活動何處去?關心高雄夜經濟發展的鄭議員指出,駁二特區為年輕人相當喜愛前往的景點,但因工程阻礙及大港橋兩時段旋轉禁止通行,導致民眾必須繞行,相當不友善,攤商生意難做,夜間的駁二無人潮,他要求市府通盤檢討,讓駁二特區能再活絡,呈現新風貌。

  郭添貴秘書長解釋蓬萊商港正推動五大管線施工,將協調港務公司將大港橋旋轉時間縮短,並優化大港艙及棧貳庫周邊環境。

  推動大型公園複合式BOT,鄭議員建議市府針對大型公園的改造應跳脫傳統思維進行促參,在租金、權利金及地方稅等方面讓利,建構一套完善的招商標準,以吸引更多廠商願意進駐高雄。

  長照系統再優化,鄭議員建議市府從擴大社區參與、課程專業化及建立輔導與監督機制等面向做起,以提升C級巷弄長照站的服務品質;他亦強調高雄市政府衛生局長期照顧中心必須升格,讓人力及預算到位,政務的推動才能更順利。

 

重視長輩健康福祉的鄭光峰議員(持麥克風者),力推市府長照中心升格。(圖片來源:鄭光峰議員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