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鄭光峰
  • 第10選區:前鎮區 │ 小港區
  • 服務處:高雄市前鎮區永豐路100號
  • 議員頻道

鄭光峰:施政滿意度民調應接地氣非拍馬屁

前鎮區 │ 小港區
文章發布日期:2019/11/29 / 高市議壇NO.45

第3屆第2次定期大會市政總質

  高雄市民「心事誰人知?」,鄭光峰議員11月5日市政總質詢抨擊市府民調不問市民感受,只會自我感覺良好、拍韓國瑜市長馬屁。他要求高雄市政府針對核心及接地氣的問題進行民調,了解真正的民意。

  市府分別在今年3月及8月進行民調,鄭議員指出,民調內容要接地氣,並且針對市政核心問題進行調查,了解市民真正的心聲,研考會規劃8月民調內容急轉彎,沒有特色,成為只拍市長馬屁的民調。

  鄭議員認為,沒有縣市首長不想知道自己的執政滿意度,只有高雄不做市長施政滿意度調查,民調內容誇張且沒有特色,這份民調淪為市府自我感覺良好、自我取暖;他嚴厲批評研考會主委是韓市長團隊最狗腿的政務官。

  葉匡時副市長強調,此份民調的定位在於了解市民對實際施政的感受,並未定位在市長滿意度,將依鄭議員建議作為下次民調參考。

  公立托嬰、長照政策都有經費,卻找不到適當地點推動,鄭議員點名教育局配合度不佳。他表示,少子化導致各校學生人數減少,閒置教室增加,但學校校長卻以各種名目教室為藉口,拒絕提供教室做為公托及長照使用。他期盼教育局儘速盤點閒置教室,共同承擔社會政策的責任,為市民打造更好的育兒環境及老人照護空間。

  針對各校以各種名目規避釋出教室,教育局指出,將比照教育部作法,以班級數比例精算所需教室,釋出多餘教室,以配合政策。

  鄭議員同時重視公托中心師生照顧比例,要求在有限經費發揮最大效益,將公托中心師生照顧比從1:5降為1:4,提供更好的教育品質及安全的托育環境。

  近期鳳山區發生一例本土登革熱個案,鄭議員表示,雖然登革熱在秋冬大爆發的可能性不大,但他要求市府仍須嚴防病例發生,保障市民健康。

  高雄市的路樹修剪問題常引發民怨,鄭議員也建議工務局朝路樹認養試辦做起,善用工務局養工處的自治條例,可訂定完整的認養方法,讓在地企業如中鋼、中油、鴻海等站出來一起認養,不僅能成為企業門面,也為企業形象加分。鄭議員表示歐洲各地樹木保護得宜,甚至成為觀光資產,期盼高雄市能從公園及路樹的認養做起,以維市容。另外,小港長青中心及運動中心、大林蒲遷村等議題,鄭議員也盼市府加以重視。

 

持續關心長照議題的鄭光峰議員,希望學校的閒置教室可以作為公托和長照的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