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鄭光峰
  • 第10選區:前鎮區 │ 小港區
  • 服務處:高雄市前鎮區永豐路100號
  • 議員頻道

長照2.0 鄭光峰建議規劃照護代金與納入多元專業

前鎮區 │ 小港區
文章發布日期:2020/10/23 / 高市議壇NO.56

  自106年推行至今的長照2.0,增加了服務項目及服務範圍,提高了長照服務的使用率,更落實地方的長照需求,各式各樣醫療與非醫療的服務提供,讓許多長照服務可以在居家、社區照顧關懷據點或是長照中心等地點執行。不過施行至今,仍有許多照顧服務問題待解決。

  長期持續關心長照政策的鄭光峰議員指出,許多失能長輩之被照顧者,在觀念上有時候會拒絕政府派來的照服員,只希望由家人或子女來陪伴照顧,但家人或子女常因為照顧父母親而請假甚至離職,導致陷入沒有收入的困境。

  另外一方面,衛福部雖然推出長照支付給付新制,但照顧服務員留任率低、人力不足,其原因不外乎為薪資低、勞動條件不佳、職業地位無法提升,在職場上亦常面對肢體攻擊、性騷擾等工作風險。也因為照顧服務員的工作環境包括居家、社區或住宿機構等,若工作場域在民眾家中,不只要提供專業照顧服務,還得獨自面對不同家庭型態,學習與個案及家屬溝通。

  鄭議員對此建議,高雄市可將相關經費規劃照護代金制度,由家屬取得照護資格後來照顧家人。如居家照顧服務員之薪資,轉而用代金的方式,給予家人或子女等實際照顧者,作為經濟收入的補充,解決照顧者的經濟來源問題,同時也能減緩目前照顧服務員人力不足的現況,更是符合臺灣民情,讓被照顧者可由自己的家人或子女來陪伴照顧,滿足居家照護的多元需求。

  另外,鄭議員提到,高雄市長期照顧中心體系中,藥師和營養師的專業並沒有被納入,用藥安全是長照中重要的健康議題,特別是有長照需求之失能長者,多數患有多重疾病,並且日常生活較無法自行處理,常需仰賴他人協助,目前失能長者之用藥安全常見的相關問題如:藥物保存、避免多重用藥及藥物交互作用、藥物管灌的考量。鄭議員建議,為了避免用錯藥、吃錯藥,納入專業藥師和營養師,提供專業的藥事照護與營養建議的服務極為重要,他強調應讓多元的專業人力投入這個領域,讓長照的品質更為完整。

 

鄭光峰議員建議規劃照護代金滿足多元的照護需求。(圖片來源:鄭光峰議員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