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鄭光峰
  • 第10選區:前鎮區 │ 小港區
  • 服務處:高雄市前鎮區永豐路100號
  • 議員頻道

鄭光峰爭取小港增設長青與日照中心

前鎮區 │ 小港區
文章發布日期:2019/4/25 / 高市議壇NO.38

  隨著台灣少子化的現象日趨嚴重,整體人口結構快速趨向高齡,根據統計迄107年3月底,65歲以上老年人口已達331萬2千人,占總人口14.05%,臺灣正式進入高齡社會;並推估至115年我國老年人口將達20.6%,邁入超高齡社會,亦即每5人就有1人為65歲以上的老人,使得長期照顧需求人數也同步增加。高齡人口增加也造成個人與家庭的照顧壓力日益加重,進而衍生社會與經濟問題,可預見未來具龐大的長照需求與沈重的家庭照顧負擔。

  身為社政委員會一員的鄭光峰議員,以本身的醫療專業,長期以來為醫療及長照福利政策提出眾多精闢的建言,他也肯定市府社會局、衛生局等單位,對於長照的重視和作為。但他指出,長照2.0政策上路,除了居家的長照資源外,也強調社區式長期照顧服務,其中日間照顧中心的推廣與普及是關鍵。

  鄭議員盤點目前高雄市社會局提供「日間照顧中心」與「多元照顧中心」(小規模多機能),日間照顧中心每周開放5天,一天8小時,服務對象為經專業評估的失能或失智長輩。但他發現其中如銀髮幼兒園、長青托老所般的日照中心只有32間,假設日照中心最多可服務60位長輩,目前高雄市能夠提供日間照顧的服務還未達2,000人,而高雄市有9萬5,000人是長照人口候選人,即使扣除其中2萬4,000人申請外勞照顧,仍然與提供2,000人服務的比例仍顯然不足。

  鄭議員提到,在雙薪家庭結構下,人口高齡及失能比例的增加,家庭長期照顧長輩是非常困難與無助的,市府政策應朝在地化及社區化,落實一行政區一日照中心目標。他也指出,目前的長照中心空間來源為學校、非公用土地,運用現有空間活化改造均各有特色,市府也可以思考如第89期市地重劃區,原為台糖公司土地供海軍陸戰隊少康營區使用,劃設複合式商業區作為賣場、國際商旅、社區商業服務等用途之外,也可以做為小港的長青中心,另附設一處日照中心,成為小港在地的社區銀髮族長輩們專屬的活動空間。

 

樂於與長者互動的鄭光峰議員(右1),認為日間照顧中心的普及很重要。(圖片來源:鄭光峰議員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