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鄭光峰
  • 第10選區:前鎮區 │ 小港區
  • 服務處:高雄市前鎮區永豐路100號
  • 議員頻道

鄭光峰重視觀光餐飲業疫情後復甦

前鎮區 │ 小港區
文章發布日期:2021/8/27 / 高市議壇NO.66

第3屆第5次定期大會市政總質

  解封、降級不代表疫情消失,鄭光峰議員於7月29日總質詢時關切疫情之下,陳其邁市長如何面對即將迎來的2021國慶煙火、2022台灣燈會?並協助受疫情影響而低迷的產業復甦;陳市長表示將視疫情狀況調整。

  鄭議員表示,2021國慶煙火及2022台灣燈會都在高雄,不只市民引頸期盼,也會吸引外縣市民眾前來,造成群聚風險,在疫苗覆蓋率還不充裕下,市民期待之餘,也因對於疫情的未知而心驚膽顫。

  針對今年的國慶煙火,鄭議員認為並非只有半小時的絢麗後就結束,應成為城市亮點,同時高雄市政府除了妥善執行疫情的控管讓活動順利圓滿,更應重視在疫情期間低迷許久的觀光餐飲業,提出具體方案讓相關產業再現生機。

  除2021國慶煙火外,活動總經費約7.2億元的2022台灣燈會,也是全民關注的焦點,鄭議員擔憂若新冠肺炎疫情至今年底仍繼續延燒,國慶煙火與台灣燈會是否仍照常舉辦?或有其他腹案?希望藉由市長的公衛能力,帶領市府團隊提出相關配套措施。

  陳市長表示,煙火與燈會的取向不同,若疫情嚴重,煙火可採網路直播,燈會則不排除延期辦理。史哲副市長則表示,後疫情時代應學習與疫情共處,針對活動目前正積極研擬導入智慧城市概念,以控管人流,盼做好防疫的同時也兼顧觀光餐飲產業。

  大林蒲遷村是失衡的賽局,只有經濟部的立場,鄭議員指出,遷村原為發展經濟、改善人民生活,給下一代更好的環境,共創雙贏,但從土地一坪換一坪、農地徵收、遷村基準日等方案,卻未見經濟部站在遷村的立場思考,不符合公平原則,只會阻礙遷村期程。

  鄭議員有三項建議包含提高遊艇專區土地作價基金、土地以一坪換一坪為基礎,以及遷村基準日訂為110年2月5日等。同時呼籲,不論要開幾次說明會,市府應全力配合,並以大林蒲居民權益為第一優先考量。

  陳市長答覆時表示,關於遷村的補償、徵收方案會繼續與居民對談,把所有可能損失的權益都納入考量,期盼居民是抱著歡喜搬家的心情遷村。

  長照中心升級長照處或長照局,鄭議員指出,臺灣人口老化迅速,健全長照體系刻不容緩,如:業者申請設置失智村、長照機構法人申請流程等,皆遙遙無期,在在顯示現有編制人力的不足,建議藉由組織改造,提升行政效率,讓衛政與社政整合,未來也能與長照保險接軌。

  另外,針對大坪頂打造大型兒童公園,鄭議員表示肯定,並期待能於111年8月如期完工開放,成為親子休憩的好去處。

 

身為民進黨團總召的鄭光峰議員(左3),率同黨內議員針對市政議題向市府團隊提出質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