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鄭光峰
  • 第10選區:前鎮區 │ 小港區
  • 服務處:高雄市前鎮區永豐路100號
  • 議員頻道

整合事權與資源 鄭光峰籲市府創立長照局

前鎮區 │ 小港區
文章發布日期:2021/9/26 / 高市議壇NO.67

  根據國家發展委員會人口推估報告,我國將於2025年正式邁入「超高齡社會」,屆時每五人中就有一位65歲以上高齡者,近年中央雖然不斷挹注長照經費,但地方從組織架構、行政效率到資源配置陸續出現銜接落差,導致長照需求者只能望梅止渴,鄭光峰議員認為長照需求在即,高雄市政府應該排除萬難、超前部署,創立專責的長照局處,媒合民眾及業者獲取所需資源,以應對超高齡社會的到來。

  鄭議員表示,過去長照觀念未普及時,老人照護相關業務散見於衛生局長期照護科及社會局老人福利科,而高雄市長期照護中心成立後,吸納許多原屬社政部門的業務,不但預算、人力日益吃緊,連帶也影響業務熟稔及行政效率。以長照機構申請設立法人為例,光行政程序跑個半年以上是司空見慣,另外,原先規劃設立在第70期重劃區公園用地內的日照中心,從定案迄今同樣杳無音訊。

  另外,基層老人照護單位主要有「社區關懷據點」及「巷弄長照站」,其中若含「C級維護健康及短暫照顧服務」則屬於衛生局管轄,若無則權屬社會局。鄭議員認為兩者功能有眾多重複,民眾也直呼對兩者差異感到霧煞煞,鑑於未來長照需求只會有增無減的情形下,建議市府將衛生局長照中心提升為一級單位「長期照護局」,不但能整合事權及資源,也會是全國首創的惠民政策。

  鄭議員還提到,現行長照制度分為「失能」和「失智」,兩者照護措施及所需資源並不相同,近年長照政策則重失能照護,市府應多注重失智部分,避免資源失衡。以全球第一個失智村─荷蘭霍格威(Hogeweyk)為例,整座村莊宛如一座小型城市,不但有雜貨店、理髮廳、郵局、餐廳等各種設施,所有服務人員亦具有醫護知識及長照背景,得以讓住在村中的失智長者能像過去一樣自在生活,並且隨時隨地獲得專業協助。

  鄭議員感嘆,失智村構想立意良善但所費不貲,倘若政府投入鉅資卻只能服務少數長者,可能會遭輿論批判資源分配不公。雖然目前有業者想要投入興建,但送件2年多來尚未取得建照,反觀鄰近屏東縣竹田鄉已發展失智友善社區、六都中新北市亦開始著手打造失智友善村,高雄市則需要多投入資源才能急起直追。

 

長期關注長照議題的鄭光峰議員,主張高雄市應成立長照局。(圖片來源:鄭光峰議員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