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鄭光峰
  • 第10選區:前鎮區 │ 小港區
  • 服務處:高雄市前鎮區永豐路100號
  • 議員頻道

鄭光峰籲從制度及設備解決廢棄物問題

前鎮區 │ 小港區
文章發布日期:2016/8/18 / 高市議壇NO.6

  全台焚化爐不敷使用的現象已逐漸浮上檯面,而高雄市此刻也面臨掩埋場即將飽和、不肖業者非法傾倒廢棄物及配合中央區域聯防機制協助其他縣市代燒垃圾……等等各項挑戰。鄭光峰議員向市府提出完善稽查制度、汰換老舊設備及與岡山焚化爐解約等三項提議,以解決高雄市廢棄物處理的問題。

  日前高雄代燒外縣市廢棄物,引發市民不解,以及少數業者直指市府政策有誤。鄭議員表示,代燒外縣市廢棄物主要是配合中央的區域聯防政策,待高雄市需要其他縣市協助時,也能得到互惠結果,環保局應向大眾說明,避免市民誤認為權益受損。況且代燒的廢棄物容量,係符合環評的收受量,基本上不會危害高雄環保問題。

  資回收廠也因值歲修,清運業者須排隊進廠,導致少數業者非法傾倒廢棄物。鄭議員提出三項建議,以供市府落實廢棄物政策。第一、完善稽查制度,呼籲市府嚴加稽查取締。第二、汰換老舊設備,如南區資源回收廠焚化爐老舊,應即早汰換。第三、岡山焚化爐若管理不善應提早解約,完全執政應該完全負責。

  鄭議員希望市府針對廢棄物政策進行研究及分析,對於少數業者的不實指控,認為代燒而排擠高雄市廢棄物的執行程序。他表示,高雄市配合中央環保署要求,收取外縣市垃圾是為落實區域聯防,並且不分縣市黨派,不應以此借題發揮。

 

焚化廠設備將影響作業安全及順暢性,嚴格檢查、汰舊換新關係整廠的運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