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鄭光峰
  • 第10選區:前鎮區 │ 小港區
  • 服務處:高雄市前鎮區永豐路100號
  • 議員頻道

專責長照服務 鄭光峰力主成立長照處

前鎮區 │ 小港區
文章發布日期:2018/3/2 / 高市議壇NO.24

  人口高齡化、少子化為台灣的現狀,高雄市於106年12月底老年人口已佔總人口數14.22%,正式進入高齡社會;面對老年人口的增加,中央正式成立長照司整合長照業務。目前高雄長照業務分屬社會局、衛生局,長期關心長照政策的鄭光峰議員認為,長照政策要嘉惠所有高雄市民,設立專責的服務單位,唯有成立長照處並加速所有長照申請業務才是關鍵,如此也能縮減現有作業與程序上的執行落差。

  雖然高雄市目前在推動長照服務上已有如「出院無縫接軌長照服務」、「活化閒置空間設長照據點」等率全國之先的創新做法。鄭議員認為好還要更好,尤以長照2.0上路後,照護人力政策是目前各縣市政府亟需解決的問題,成立長照處能在人力上作更全面的規劃,整合醫界專業人力效益。另外他也建議市府應在長照中心建置一目瞭然的派案/派工系統,不僅能有效掌握高雄市所有照護員執業現況,也可大大減少長照單位行政人力的負擔,有更多時間服務個案、作資源連結。

  另外,鄭議員也關注失智症家庭照顧者所面臨的困擾與需要,他表示高雄市現有12,000位失智人口,有不少照護者不堪長期照顧失智長輩,導致心理壓力過大或心情低落。鄭議員主張失智症家庭照顧者也需要喘息,由於高雄市現有社區型的失智中心非常匱乏,他認為不能讓照護者覺得孤立無援,建議市府應統合現有資源,建置或新增社區型的失智中心或服務,與各市立醫院合作進行專業輔導,以此強化家庭照顧者支持系統。

  積極為民服務的鄭議員也提及,憂鬱症是現代文明病之一,從這幾年的陳情案件發現不少與憂鬱症有關,因此106年他特地在前鎮、小港舉辦多場社區型的憂鬱症防治講座,提供民眾認識憂鬱症的管道與解方。雖然長照是市政發展的未來趨勢,但他強調憂鬱症防治的經費不能省,市民的健康也不能等,力促市府最起碼在107年應維持50場的健康宣導,並且建置健康虛擬網站,民眾只要有失智症求診需求,即可透過網站取得資訊。

 

鄭光峰議員關心失智症長輩的家庭照顧問題,認為政府應該強化支援系統。(圖片來源:鄭光峰議員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