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鄭光峰
  • 第10選區:前鎮區 │ 小港區
  • 服務處:高雄市前鎮區永豐路100號
  • 議員頻道

實物銀行照顧邊緣戶 鄭光峰肯定捐助極大化

前鎮區 │ 小港區
文章發布日期:2020/4/22 / 高市議壇NO.50

  為助弱勢家庭解決三餐及生活所需,高雄市政府結合民間慈善團體,成立「幸福分享中心-高雄市實物銀行」,4月12日第7家實體商店在前鎮區開幕,當日鄭光峰議員也蒞臨現場,了解目前實物銀行的運作,也期盼照顧更多弱勢家庭,使其度過難關。

  目前38個行政區均有實物銀行配送據點,實物銀行每年幫助2,600多個家庭、約1萬戶次,重要的是每一個家庭發送物資以半年為期,可延到1年,比成立之初的3個月為一期、可延3個月的時間長,較能讓經濟弱勢家庭稍喘口氣,也因此有受助者能抽空到配送據點當志工。

  高雄「實物銀行」成立於103年,由高雄市社會局以公益彩券盈餘分配款委託高雄市慈善團體聯合總會設立,至107年間,受助家庭申領物資以3個月為1期,屆滿後經社工評估,如有需要,可再延3個月;107年起,社會局爭取到金融業者的贊助,實物銀行可以購買較多量、較多元化物資的資源,即以半年為1期,經社工評估,如有需要,可再延半年,無法再延時由慈總轉介給慈善團體繼續協助。

  對於實物銀行幫助許多弱勢家庭,鄭議員表示肯定,他認為實物銀行跳脫傳統捐錢救助方式,接收、管理及發送各類型物資,或提供食物券至賣場領取熱食、生鮮食材等生活必需品,並透過網路平台為管理與媒介管道,民眾可隨時將物資捐贈進來,再由幸福分享中心進行物資管理調度,方便社工人員即時為經濟弱勢家庭送上關懷,以愛協助受助戶解決基本生活問題,使其逐漸邁向自立脫貧,給予相當實質的幫助。

  在臺灣,許多生活在貧窮線邊緣的家庭,與政府的補助資格擦身而過。鄭議員表示,因有「實物銀行」的出現,而聚集了社會上的善心物資以及捐款,並由社工走訪調查各家庭的實際需求,確實改善弱勢家庭的生活,也讓善心捐助發揮極大化效用。

  M型社會裡,有些家庭的食物多到常丟掉、捐出去的衣服連吊牌都還沒拆;但如果將這些物資提供給不符補助資格的邊緣戶,對這些家庭而言則是極為重要的捐助。讓愛心化為實質的幫助,幫他們走過人生低潮,你我都可以做得到。

 

鄭光峰議員(左2)盼實物銀行幫助更多弱勢家庭。(圖片來源:鄭光峰議員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