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鄭光峰
  • 第10選區:前鎮區 │ 小港區
  • 服務處:高雄市前鎮區永豐路100號
  • 議員頻道

鄭光峰籲成立長照局 打造高齡友善家園

前鎮區 │ 小港區
文章發布日期:2019/2/25 / 高市議壇NO.36

  106年7月,長照2.0正式上路,不但將照顧對象擴大、服務項目也隨之增多,接著107年衛生福利部成立了長期照顧司(簡稱長照司),讓原本隸屬於社會及家庭署(簡稱社家署)、護理及健康司(簡稱照護司)的長照業務獲得整合。然中央的長照政策要能有效執行,勢必得要有地方政府的配合及資源注入。具醫學背景的鄭光峰議員長期關心高齡者福利,要求高雄市府應成立長照局,統一社政及護理的長照相關事務,以簡化申請流程、提高行政作業速度,使長照福利推行更具效率。

  截至107年12月,高雄市65歲高齡人口已達41萬6,436人,佔人口15%,已然成為高齡城市,推估長照需求人數約9萬多人。現長照業務由社會局及衛生局承攬,人手不足、加上服務窗口不統一,不僅造成市府資源無法被有效運用,更難以快速辦理相關作業,恐使高齡者權益受損。

  鄭議員指出,市府應正視人口老化及長照服務人力不足問題,儘快整合社會局、衛生局的長照業務,成立「長期照顧局」一級機關;長照2.0服務尚在推廣中,若未來申請長照服務的人數遽增,市府才有足夠的資源因應。此外,他也呼籲市府重新檢視各行政區的閒置土地及空間,如前鎮區西甲里有不少市府的閒置土地,應運用現有資源增設日照中心,使住在市中心或偏遠地區的高齡者都能享有長照服務。

  另外,現代人工作忙碌,又以雙薪家庭居多,有不少身體健壯的長輩幫忙照顧孫子,但隨著107年8月1日行政院準公共化上路,排除了三等親內的親屬保母可領托育補助的福利。領有保母證照的長輩照顧別人的孩子,家長可領托育補助6,000元;反觀不論有無證照,若是照顧自己的孫子,家長都僅能獲得育兒津貼2,500元。

  鄭議員表示,準公共化的制度不但有失公平,更違反了人性,導致坊間已有長輩為了領6,000元而出現「易孫而教」的情形。他強調,長輩照顧孫子不但可以多多活動、減緩老化,孫子也能習得家庭倫理及生活智慧,政策應該要鼓勵爺爺、奶奶照顧自己的孫子,而非鼓勵大家去照顧別人的孫子,剝奪長輩享天倫之樂的機會,因此他將會持續為長輩爭取應得的托育補助費!

 

從中央推動長照政策開始,鄭光峰議員即倡議市府應成立專責單位負責此重要業務。(圖片來源:鄭光峰議員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