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鄭光峰
  • 第10選區:前鎮區 │ 小港區
  • 服務處:高雄市前鎮區永豐路100號
  • 議員頻道

二行程機車污染多 鄭光峰力促電動機車與充電站普及率

前鎮區 │ 小港區
文章發布日期:2017/4/21 / 高市議壇NO.14

  根據環保署空氣品質監測網數據顯示,105年AQI(空氣品質指標)數值達到100以上(橘色、不良)的天數,雲嘉南以及高屏地區皆超過百天以上,並以左營監測站達156天最不良。鄭光峰議員親自向環保局請教左營空氣品質最差的原因,發現是機車廢氣污染所導致,因此呼籲市府應加速電動機車與充電站普及率,希望空氣品質的改善可以立竿見影。

  鄭議員指出,由於前鎮、小港區被重工業環繞,原本各界預測會是空氣品質最差的地方,然而監測數據一出,沒有密集工廠的左營,竟是高雄市空氣品質最不良的地區,不只令在地居民譁然,也讓大眾感到錯愕與不解。

  根據高雄市環保局的說法,除了大氣擴散條件不佳的原因外,左營區交通流量大,汽、機車排放污染源多,加上國道10號從左營下到平面道路的車輛容易塞車、怠速排放廢氣,導致左營區在105年成為空氣品質最差的地區。

  鄭議員指出,依行政院環境保護署移動污染源管制網統計,截至105年止,全國機車登記數約1,366萬多輛,以高雄市數量居冠,雖然其中大多為四行程機車,但預估使用中的二行程機車尚有150多萬輛,並以50cc以下的二行程機車占大多數。依據行政院環保署另一項研究數據顯示,二行程機車所排出的碳氫化合物約為四行程機車的17倍,一氧化碳約為四行程機車的2倍。

  鄭議員主張,欲改善高雄市空氣品質,市府應完善綠色交通運輸工具、全面汰換二行程機車,並推動電動機車及充電站的普及率。雖然高雄市頻頻祭出高額的電動機車補助金,但在目前充電站不多的情況下,實在難以吸引民眾汰換二行程機車購買電動機車。加上不少醫院、停車場雖然都有設置免費充電站,但疏於維修已無法使用,亟需市府進行修繕。

 

機車廢氣是造成空氣污染的主因之一,鄭光峰議員提倡大眾使用綠能運輸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