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鄭光峰
  • 第10選區:前鎮區 │ 小港區
  • 服務處:高雄市前鎮區永豐路100號
  • 議員頻道

準公共化托育契約問題多 鄭光峰力挺保母發聲

前鎮區 │ 小港區
文章發布日期:2018/9/27 / 高市議壇NO.31

  準公共化托育契約已於107年8月1日正式上路,不但要為民眾把關保母專業度,也要為托嬰中心設立門檻,並訂定補助標準。然高雄市願意與政府簽約的保母及托嬰中心卻是寥寥可數,多數保母認為契約難以因應現況,要求修改再議。鄭光峰議員表示,政府雖立意良好,但不應在條款不合理的情況下讓保母簽約背書,呼籲市府簡化作業,尊重保母育兒專業。

  原政府公布的育兒津貼內容中,出生嬰兒每月可補助2,500元,加上未來若家長將幼兒託付給已簽準公共化托育契約的保母,每月可再補助3,500元,總計補助6,000元,但三等親內的保母卻不得領取3,500元補助。而與政府簽約的保母不但被規範日間托育收費上限為15,000元,還必須接受政府隨時調整契約內容,不只導致保母權益受損,就連家長與幼兒的保障也極不穩定。

  鄭議員表示,有不少家庭為了讓長輩含飴弄孫,請長輩協助照顧幼兒,且孩子託付給家人也較安心,故不少長輩為習得專業照顧而考取保母證照。而今準公共化托育契約卻限三等親內的保母不得領取3,500元補助,難不成要長輩們交換照顧兒孫取得補助嗎?其政策非但使托育家庭受到不平等待遇,更違反人性情感,應儘快改進。

  另外,按照準公共化托育契約規範,保母托育收費上限只有1萬5,000元,每週5天,一天托育10小時,換算下來時薪竟然不到75元。鄭議員強調,保母是個勞心勞力的職業,照顧幼兒的責任何其大,但換算後的時薪卻只有基本時薪的一半,實在不合理!他將全力為保母發聲,並爭取放寬收費上限,以保障保母工作權益及幼兒托育品質。

  保母是協助家長育兒的重要幫手,政府應從專業角度協助家長尋找優質保母並提供補助。鄭議員指出,政府既然鼓勵生育,就應考量幼兒托育現況訂定規範,且保母既非請領補助者,又何需其背書簽約;呼籲市府簡化作業,改成保母經社會局合格登錄後,家長即可直接申請補助,使保母證照化成為審核補助條件,讓保母專注於照顧專業。

 

關心保母權益的鄭光峰議員(2排右3),參加反準公托保母集體抗議活動。(圖片來源:鄭光峰議員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