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鄭光峰
  • 第10選區:前鎮區 │ 小港區
  • 服務處:高雄市前鎮區永豐路100號
  • 議員頻道

鄭光峰力促成立防疫基金

前鎮區 │ 小港區
文章發布日期:2016/7/21 / 高市議壇NO.5

  每年夏天高雄市均受到登革熱疫情肆虐,104年感染案例更突破2萬人次。為有效防治登革熱,鄭光峰議員多次向市府建議,成立防疫基金及登革熱防疫體系,以增加預算機動性及防治效率。第2屆第3次定期大會,鄭議員也針對登革熱議題提案,建請市府儘速編足防治員額,以具體防治登革熱,降低105年登革熱案例。

  在104年登革熱疫情大爆發時,鄭議員曾呼籲防治登革熱要「預防勝於治療」,市府應在地方成立「防疫基金」,以因應中央沒有給予常態性的防疫預算,增加預算在預防時的運用機動性,而非疫情爆發才向中央爭取預算。他也力促成立常態性防疫志工隊、登革熱防疫中心的設立,並請專業團隊研發疫苗及其他方法,從源頭解決登革熱問題。

  105年4月22日正式成立「國家蚊媒傳染病防治研究中心」及「高雄市登革熱研究中心」,其將以「防疫作戰帶領研發」為準則,因應主管機關防疫策略,以研究支援中央與地方政府防疫工作,協助建置在地化之防疫體系。雖如此,鄭議員表示,成立地方防疫基金仍有其必要性;高雄市登革熱臨時防治人員從7月至12月才聘任,並不足以因應7月底前的預防空窗期,而12月之後能否有效控制疫情也是問號,而機動人力經費也可從基金支應。

  鄭議員進一步解釋道,104年登革熱防治之約聘人員已有相當經驗,他們知道各區容易生長病媒蚊的場所,是最有防疫實戰經驗的第一線人員,任由好不容易培養起來的人員離開是防疫損失,建議市府重視人才並編足防疫員額,以保障市民健康。

 

每逢夏季就是人蚊大戰的開始,噴藥、宣導輪番上陣。圖片來源:高雄市政府衛生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