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鄭光峰
  • 第10選區:前鎮區 │ 小港區
  • 服務處:高雄市前鎮區永豐路100號
  • 議員頻道

鄭光峰認為長照服務需整合單一窗口

前鎮區 │ 小港區
文章發布日期:2016/6/17 / 高市議壇NO.4

第二屆第三次定期大會市政總質詢

 

  520新政府上任後,長期照護議題成為各縣市政府關心的焦點,鄭光峰議員在5月30日市政總質詢中建議,為照護員正名,給予職業上的尊重,對於社區照護多頭馬車的紊亂現象,也要與中央做好溝通,尤其現在中央與地方已完全執政,更可把「夢」做大一點。

  鄭議員首先指出,自行車道的長度與精緻度要與觀光結合,並一次到位;在機動性、延續性、自主性的考量下,可成立防疫基金和殯葬基金以資人力、維修費等運用;監視器可全面改為租賃管理,並以妥善率計費。

  校園吸毒人數年年增加,但由於少子化的影響,許多學校因招生不易而不敢通報,反讓吸毒情況愈加氾濫。鄭議員建議高中職及大專院校和教育局、衛生局、警察局之間的聯繫與配合要更嚴謹,合力找出毒品的源頭。

  長期照顧服務將於106年上路,中央也要成立長照局和長照基金,鄭議員表示,兵役局每年服務人數約1萬5,000人,人數可能還會下降,而長照服務人數約有7萬人,所以他建議市府調整組織,整合成單一窗口。

  高雄市的長照人力中,有1萬2,000人具有執照,但因為環境、薪資等原因,在職的人數卻不到3,000人,鄭議員認為職業應被尊重,不該被矮化,所以建議將「照護員」重新正名,表現他們的專業性。現行的社區照護補助來自中央,但和衛生局的行政上卻有不同調的現象,因此希望衛生局與中央協調,取得共識。

  大林蒲遷村與遊艇專區的未來受到在地居民的關心,鄭議員表示,遊艇專區的環評目前已經停滯,是否再執行不得而知,但應讓土地發揮最大的經濟利益,例如有貨櫃業者找不到合法又達經濟規模的場地,此地就很適合。鄭議員建議市府,在中央和地方完全執政下,要正視高雄港區和市民的訴求,並做好妥適的評估。

 

鄭光峰議員長期關心老人健康及長照機構設置等議題。/圖片來源:市議員鄭光峰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