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鄭光峰
  • 第10選區:前鎮區 │ 小港區
  • 服務處:高雄市前鎮區永豐路100號
  • 議員頻道

迎接產業進駐 鄭光峰建議備妥土地以應需求

前鎮區 │ 小港區
文章發布日期:2021/2/26 / 高市議壇NO.60

  產業是經濟的命脈,去年底傳出科技大廠台積電可望落腳高雄,雖然消息未獲證實,但也表示未來仍有爭取來高雄設廠的可能性,鄭光峰議員認為,高雄市政府首要工作便是將適合闢建廠房的土地備妥,屆時才能提供符合設廠的條件,迎接大廠的投資。

  高雄的路竹及正開發的橋頭科學園區,將串聯成科技廊道,雖然位於高雄新市鎮的橋頭科學園區目前未成形,但卻有發展潛力、看得到未來的園區,營建署計畫提供185公頃的土地,於今年底開放給廠商進場選地與設廠規劃作業,將有助作為新興科技產業發展與試驗的基地。

  對於科技園區的開發,鄭議員表示,如何讓廠商願意投資設廠,主要的問題有兩個,一是土地,另一則是政府的行政效率,也就是讓土地變更為廠商能使用的工業用地,是極需要政府的行政作業來達成,而相關的產業鏈在後續企業進駐後,才能讓科技廊道真正成型。

  從路竹到橋頭,其園區周邊是否有可開發的土地,鄭議員認為應該儘快盤點,因為周邊除了有台糖的土地外,還有部分私人土地,若想要5年內取得私人土地有相當的難度,而市府未來如何進行此項都市計畫的整體規劃?關鍵在於效率。他也進一步強調,之前台積電於南部擴廠,最後選擇落腳臺南,進而帶動善化、新化一帶的發展,雖然台積電未來是否投資高雄還未知,但市府要預先做好準備。像之前華邦電、日月光擴廠或其他廠商進駐高雄,市府也都備妥適合企業需求的土地,讓高雄成為產業優先選擇的投資對象。

  另外,鄭議員也關心小港休閒園區的規劃與串聯,他表示,現在小港區內已開闢數處休閒空間,如前幾年的熱帶植物園、小港最大的森林公園,最近在大坪頂也發現一處視野不錯的兒童公園,建議市政府加以規劃。還有既有的鳳山水庫,因為腹地大,走完一圈大約3公里,很適合舉辦健走活動。

  由於小港位置較偏遠,讓市民到小港參加活動或在當地形成休閒聚落並不容易,因此鄭議員認為,將這些資源連結,進行整體休閒園區的規劃,是市府未來可以思考的方向。

 

會勘大坪頂的鄭光峰議員建議設置兒童公園,以形成小港區的休閒聚落(圖片來源:鄭光峰議員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