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鄭光峰
  • 第10選區:前鎮區 │ 小港區
  • 服務處:高雄市前鎮區永豐路100號
  • 議員頻道

照顧高齡人口 鄭光峰催生長照局

前鎮區 │ 小港區
文章發布日期:2018/10/31 / 高市議壇NO.32

  長期關心醫療、長照議題的鄭光峰議員,於10月12日的總質詢中催生籌設長照局,他表示,因應高雄人口高齡化及失能市民的增加,市府應儘速規劃籌設長照局;許立明代理市長強調,長照局未來走向將配合中央長照司業務進行整合。

  社會局老人福利科及衛生局長照科業務急遽增加,人力卻未相對增加,鄭議員表示,高雄長照需求人口預計約有5萬多人,失智人口約1萬2,000多人,預算需求約40億元,以目前市府人力及相關業務無法因應市民需求。

  鄭議員建議市府儘速規劃籌設長照局,他進一步提到中央已成立長照司,為落實老人權益照顧,市府應催促中央儘速完成長照保險法的立法,以完整財務規劃,提供相關服務。鄭議員同時要求市府落實長照在地化、社區化,建議在前鎮區西甲四里成立日照中心,服務地方居民。

  針對籌設長照局的建言,許代理市長表示,市府針對長照局議題已和社會局、衛生局及人事處進行討論,未來長照局走向將配合長照司業務進行整合,並考量是否將社會局老福科業務併入,或與其他相關業務進行連結,包括衛生局及社會局的組織都將進行整合。

  8月1日中央宣布實施育兒新制,其中托育準公托制度雖立意良善,卻受到各界批評,鄭議員認為,市府可以做得更好,建議直接以社會福利補助家長6,000元,讓保姆托育回歸舊機制。他也提到,家人照顧家人可以讓孩子受到好待遇,阿公、阿嬤照顧「金孫」會比保姆照顧得更好,並符合台灣傳統倫理照顧的習俗。

  國外推行家人托育或長照代金多年,制度成熟,鄭議員建議政府研議比照國外代金制度,提供家人托育或長照的相關補助,例如三等親內保姆亦可補助3,500元。

  有關建立托育準公共化機制,許代理市長指出,托兒準公共化有益於托育產業的有效建立,有關家人照顧補助和政府過度涉入私權關係等議題,市府會持續向中央反映。

  鄭議員也提到照顧下一代,高雄市除了提供生育津貼、托育政策之外,針對北漂青年的現象,建議市府積極建置社會住宅,提供年輕人有較便宜、較佳的居住環境。

 

關心長照政策的鄭光峰議員(右二),走訪日本照護機構作為高雄市參考的範本。(圖片來源:鄭光峰議員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