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鄭光峰
  • 第10選區:前鎮區 │ 小港區
  • 服務處:高雄市前鎮區永豐路100號
  • 議員頻道

鄭光峰督促小港大林蒲遷村進度

前鎮區 │ 小港區
文章發布日期:2019/7/24 / 高市議壇NO.41

  小港區大林蒲沿海包括鳳鳴里、龍鳳里、鳳森里、鳳林里、鳳興里與鳳源里等六里,長期被近600家石化重工業及800支煙囪包圍,形成工業中的孤島,居住環境品質惡劣,居民健康嚴重受空氣、工業汙染影響,更不時有工安事故威脅、鄭光峰議員緊盯大林蒲遷村進度及經濟部「全國循環專區試點暨新材料循環產業園區申請設置計畫」,盼大林蒲成功轉型。

  鄭議員表示,大林蒲長年的飽受石化重工業環境成本之苦,108年6月5日經濟部「全國循環專區試點暨新材料循環產業園區申請設置計畫」通過,大林蒲遷村一同正式啟動,預計117年開發完成。

  鄭議員指出目前大林蒲遷村計畫屬於經濟部的新材料循環產業園區計畫之一環,此計畫包含大林蒲居民遷村、開發循環經濟園區等,其中報編工業區開發土地面積約320公頃,涉及石化產業發展,大林蒲遷村則涉及土地面積124公頃,影響當地居民約2萬多名與1萬4千多戶家庭。

  鄭議員認為,在兼顧環境保護、產業發展和居住正義的前提下,大林蒲的居民用健康換來高雄市的工業發展,他們值得政府給予一個安心居住的環境。大林蒲遷村多年來一直是小港地區的重大議題,談了許多年卻至今仍是紙上計畫,鄭議員表示,拒絕政府把協調當成拖延的手段,持續督促高雄市政府推動大林蒲遷村,提出明確的遷村時間表,以捍衛民眾的居住正義。

  鄭議員提到,任何政策都需要很正面的溝通,積極與地方居民協調,他並指出,韓市長啟動夜宿大林蒲傾聽當地居民的心聲,而開發與汙染仍然在持續進行,市府應該要有很清楚的角色定位,於大林蒲在地設立專案推動辦公室,第一線傾聽在地民意,提供諮詢服務並專責處理相關遷村事宜。

  鄭議員並為大林蒲居民發聲,他表示,大林蒲人有一個共同願望,就是遷村後希望人人都要有房住,當地居民期盼能更清楚遷村內容,強調他提請市府能夠重視此議題,遷村計畫中不可忽視,為居民爭取最好的遷村安置方案。

 

鄭光峰議員(圖中綠衣者)盼大林蒲盡快轉型,讓民眾健康不再受威脅。(圖片來源:鄭光峰議員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