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鄭光峰
  • 第10選區:前鎮區 │ 小港區
  • 服務處:高雄市前鎮區永豐路100號
  • 議員頻道

鄭光峰力促廣設失智日照中心

前鎮區 │ 小港區
文章發布日期:2018/4/26 / 高市議壇NO.26

  當長照2.0政策如火如荼地推行之際,擁有醫學背景的鄭光峰議員指出失智人口是被忽略的一群,而且不僅僅是目前統計的1萬2,700多名而已,事實遠比我們想像得更多,而且是所有人面臨老化最沉重的痛。他強烈建議醫院與社區結合設置失智中心及廣設失智日照中心,並鼓勵企業設置失智村。

  勤走基層的鄭議員表示,有許多親戚、朋友、選民向他反映失智病人的照護最頭痛,特別是要照顧年老失智雙親的雙薪家庭,尤其是失智長輩行動能力自如者經常走失,非常困擾。他指出目前的長照政策並未納入失智症者,而根據衛福部的資料顯示,106年全國才設置20個失智照護中心,對於許多有心盡孝道的市民因照顧上的困擾,而往往覺得無力感。他建議高雄市應設置失智症的專門窗口。

  鄭議員進一步提到,高雄市所有大型醫院、五星級醫療院所,均設置有長照中心,包括高榮、長庚、高醫及義大醫院,但不論是準醫學中心、醫學中心或者綜合型醫院,都有能力設置社區的失智中心。所以他要求衛生局先建立一處失智中心的示範點,或者委請長庚的失智共照中心設立。然後再要求每一家醫院就其服務範圍與社區結合建置,其功能最起碼要有日照服務,醫院應該要有這樣的社會責任,帶頭為社會服務。

  再者,應廣設失智日照中心,鄭議員指出,目前高雄市有18個社區失智服務據點,最多僅能容納30至50人,根本無法支應現有1萬2,700多名失智人口,因此有廣設的必要。

  失智服務據點在政府預算有限的情況下,鄭議員認為市府應鼓勵企業設置失智村,這是未來的趨勢,不管是BOT或是市府以優惠稅收、提供土地、輔導等,如何讓企業投資失智村是政府必須思考的課題。

  全球失智人口持續增加,到2050年時,需要的照護人力將是目前的3倍以上。國際失智症協會指出,高齡化將造成失智症人口大幅增加,未來勢必面臨照護人力嚴重不足的危機。失智患者需要長時間陪伴及專業看護,各國有必要及早正視照護人力養成問題。鄭議員所提及的確實是我們必須正視的課題,市府應同步培訓照護人力以因應現況及未來。

 

鄭光峰議員關心長照政策對於長者們的照顧是否完整。(圖片來源:鄭光峰議員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