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鄭光峰
  • 第10選區:前鎮區 │ 小港區
  • 服務處:高雄市前鎮區永豐路100號
  • 議員頻道

鄭光峰盼打造前鎮漁港觀光新形象

前鎮區 │ 小港區
文章發布日期:2024/3/14 / 高市議壇NO.96

  前鎮漁港在中央的大力協助下,編列81億元的整體更新計畫經費,將讓這全臺最大的遠洋漁港煥然一新,其中一項亮點建設為多功能水產運銷中心,鄭光峰議員建議,高雄市政府海洋局應儘快著手招商,突破租金在法規上的限制,讓業者一次到位,打造前鎮漁港的新形象。

  前鎮漁港於56年啟用,臺灣500噸以上的遠洋漁船幾乎都停靠於此,為全臺灣漁獲量最多的漁港。由於啟用至今已超過50年未更新,多數設備老舊、不夠現代化,也無法提供外籍漁工休憩空間,原本市府僅提出3,000多萬元作為維護漁港基本運作及例行性泊地疏浚使用,後經中央不斷追加,直至112年1月13日,前行政院長蘇貞昌南下視察前鎮漁港建設狀況時,認為應全面一次改善,更大刀闊斧將預算提高至81億元,也補助增建通往旗津的汙水管線。

  改建工程包括深水碼頭整建、多功能水產品運銷中心及既有魚市場改建、下水道建設、港區環境改善及多功能船員服務中心。鄭議員表示,感謝中央的大力幫忙,未來完工後,漁工生活改善、基礎建設及水產貿易等國際化的條件將全部到位,也期待前鎮漁港能像日本豐洲的觀光條件,帶給地方繁榮。

  整體更新計畫由海洋局代辦的項目,包括旗津碼頭的整建、漁民中心及高雄漁會大樓皆已完工,魚市場則預計今年3月竣工,另外,重點工程多功能水產品運銷中心也將於今年7月完工。整頓後的前鎮漁港,包含遠洋漁業一年280億元的產值及周邊店家,總產值將達1,000億元,帶動20萬人的工作機會,魚市場的卸魚行為導入HACCP,就像日本豐洲市場,有助漁產衛生的改善。

  多功能水產品運銷中心將包含海鮮展示、海鮮料理餐廳等,鄭議員認為,市府和業者應建立互惠平台,市府也應提供優惠條件來招商,讓業者有意願進駐,不要因為租金問題而裹足不前,甚至可以在生意穩定後再收租金,但關鍵在於是否能突破法規,否則業者零散不集中,無法構成規模,也無法吸引消費人潮前往。

  鄭議員盼市府抱持宏觀的想法,讓硬體設施及業者、攤商相結合,創造前鎮漁港的觀光產業。

 

前鎮漁港改造過程中,鄭光峰議員接到民眾陳情,因而召開協調會督促市府改善。(圖片來源:鄭光峰議員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