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鄭光峰
  • 第10選區:前鎮區 │ 小港區
  • 服務處:高雄市前鎮區永豐路100號
  • 議員頻道

鄭光峰爭取前鎮長照中心及小港長青中心

前鎮區 │ 小港區
文章發布日期:2020/11/24 / 高市議壇NO.57

第3屆第4次定期大會市政總質

  鄭光峰議員於11月17日總質詢中,針對地方建設、長照服務及產業與就業等議題進行質詢,向陳其邁市長爭取輕軌瑞北站周邊交通改造、前鎮區70期重劃區設置長照中心、小港森林公園設置運動中心及長青中心、大坪頂設置兒童公園、提升長照服務、加速新材料循環產業園區及大林蒲遷村期程。

  輕軌已復工,交通建設又將往前邁進一步,鄭議員則指出,位於瑞北路和瑞西街的輕軌C37是輕軌的最後一站,但周邊的瑞西街路幅參差不齊,這一帶屬崗山仔地區多為小巷,停車空間很少,建議配合都市計畫及輕軌工程,拓寬瑞西街並規劃周邊停車空間。

  捷運局回應時表示,瑞西街路幅小的確不利車輛進出,停車規劃希望停在凱旋路不要引進崗山仔地區;都發局則表示,瑞西街部分可利用都市計畫拓寬,若有剩餘空間供停車,可由交通局規劃。

  一向關心長照政策的鄭議員,於質詢中提到衛福部希望每個行政區都能有一個長照中心,但在人口多的前鎮區卻看不到,他建議在70期重劃區設置長照中心,將現有的閒置空地做最佳運用,結合民間業者,採BOT或促參方式辦理。他也對長照業務越趨繁雜,長照中心扮演的角色更為吃重提出建議,促市府提升長照層級,成立長照處或長照局,結合在地醫療資源設置遠距醫療系統。

  而在小港建設的議題上,鄭議員表示,小港原本就是勞工多的區域,未來配合大林蒲遷村,人口持續增加,應增加更多公共設施,目前有小港森林公園、大坪頂綠帶等優勢環境條件可供市府規劃,他建議在小港森林公園設置國民運動中心及長青中心,讓老人家有地方活動;大坪頂綠帶配合周遭地形地貌及自然景觀設置具特色的兒童公園。

  陳市長回應時表示,小港地區臨工業區,生活環境確實需要改善,而大坪頂地區在整個高雄市發展中處於交通不利、公共設施少的地位,確實有迫切改善公共服務的必要。

  隨著大林蒲遷村及新材料循環產業園區的進行,鄭議員期盼市府提升行政效率,緊盯各項目標期程,積極向中央爭取闢建國道7號。他提到高雄港第三、四貨櫃中心預計112年遷移至五、六、七貨櫃中心,未來南星路周邊交通狀況將更為惡化,國道7號有開闢之必要,國1末端現況大型車比例高、道路服務水準已達D~E級之飽和狀態,大型重車行駛市區道路嚴重影響交通安全與順暢,希望市長向中央進行協商,讓國道7號儘早動工。

 

鄭光峰議員會勘大坪頂盼設置兒童公園。(圖片來源:鄭光峰議員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