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鄭光峰
  • 第10選區:前鎮區 │ 小港區
  • 服務處:高雄市前鎮區永豐路100號
  • 議員頻道

鄭光峰關心社區長輩的照顧與福利

前鎮區 │ 小港區
文章發布日期:2021/6/23 / 高市議壇NO.64

  在高齡化的社會下,對長輩們的照顧及需求也備受重視,隸屬議會社政委員會的鄭光峰議員,於社政部門業務質詢時,呼籲高雄市政府於小港、前鎮區多增設社區關懷站,應從長輩的立場來設想,讓長輩的晚年生活更精采充實。

  鄭議員向市府建議前鎮區愛群育兒資源中心設置社區關懷站,然而此中心因建築物老舊,造成漏水及結構不安全等問題無法設置,他強調長輩的安全不容忽視,盼社會局積極向中央爭取前瞻經費,進行耐震和補強處理,並改善漏水現象,以利後續設置社區照顧關懷據點、公共托育家園跟育兒資源中心等服務措施。同時,鄭議員也建議社區關懷站,應考慮長輩的行動與需求,規劃在一樓,以營造無障礙的環境空間。

  在公園設置日照中心,提供長輩更好的照顧是鄭議員一貫的主張。其曾於109年11月市政總質詢時,便提出於前鎮70期重劃區設置長照中心的構想,當時為全國首創的規劃,此次質詢他也不忘督促市府,在高雄的大型公園都能設置複合式的活動中心加日照中心,以滿足長輩需求。

  長輩的照顧是每個家庭生活不容忽視的一環,然而現行的長照2.0無法滿足長輩的所有需求,年輕人的經濟負擔又沉重,催生臺灣長照保險是鄭議員長期以來所提倡的制度,他建議參照日本、韓國實施多年的長照保險,讓臺灣長輩的照護品質再提升,期盼長照保險制度應儘快通過。

  國內新冠肺炎疫情尚未脫離第三級警戒,長輩較無抵抗力能對抗病毒,讓鄭議員相當憂心,所幸高雄市自6月15日起,針對87歲以上的高齡長者施打疫苗,鄭議員提醒家中有行動不便的長輩,可利用市府安排的計程車或復康巴士接駁,前往指定的地點接受施打;若高齡長輩居住於長照機構裡,不方便至社區接受接種,衛生局會另以專案派醫護人員至高雄市各養護機構為長輩施打。

  另外,鄭議員也建議市府,應將第一線防疫工作的里長、鄰長納入施打名單中,讓辛苦奔波照顧里民的大家長,可以得到有效的保護。並提醒市民朋友,雖然市府已陸續開始施打疫苗,仍應持續保持防疫生活習慣,才能讓疫情得以緩解。

 

經常參與社區關懷站活動的鄭光峰議員,爭取前鎮和小港地區多增設站點。(圖片來源:鄭光峰議員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