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鄭光峰
  • 第10選區:前鎮區 │ 小港區
  • 服務處:高雄市前鎮區永豐路100號
  • 議員頻道

鄭光峰主張建構市政服務大數據 邁向智慧城市

前鎮區 │ 小港區
文章發布日期:2023/8/4 / 高市議壇NO.89

  臺灣即將邁入超高齡社會,截至112年3月底高雄市65歲以上長輩已達50萬人,占18.50%,推估約有11萬多長照失能人口。鄭光峰議員認為科技發展,臺灣社會已經進入AI應用的時代,高雄市政府在全力發展智慧城市之際,應加速整合民政、衛政及社政系統建置大數據平台,推動智慧精準長照服務平台,並研議成立長照局和資訊局,讓長照服務更有效率。

  以「照顧上一代、教育下一代」為本屆問政目標的鄭議員認為,高雄市正在推動智慧城市,而大數據運用和AI的演算已是智慧城市不可或缺的一環,但時至今日市府各部門的資訊流通仍未完整的大數據化,以致各局處所管轄的業務範圍,資訊系統還是由各局處自己管理,無法有效流通;以長照工作為例,儘管現在有長照2.0政策,長照預算也高達60億元,但預算與人力仍無法提供長輩良好的服務品質,讓他們有尊嚴的受到照顧。

  「如果真的要邁向智慧城市,大數據應該是最基本的。」在鄭議員長照藍圖的規劃裡,如果完成智慧城市的建構,就可以透過大數據將衛政、社政及民政三個系統整合起來,直接將中、低收入、長照服務納入;符合資格的市民,馬上就可以結合至民政系統,或是通報到長照中心,根本不需要透過 1966專線通報,同時也可以應用到醫療、里長、社區關懷,甚至延伸到警政系統的犯罪偵防。

  鄭議員表示,科技發展一日千里,近期ChatGPT 開發商推出升級版的GPT-4(語言模型),在律師資格考試中可以擊敗90%的考生。其越來越進步,足以改變所有人類的生活模式,生成式AI技術若使用得宜,可視為一種新的溝通模式與服務工具。但目前生成式AI技術,應用在城市治理的層面,仍存挑戰及限制,需大量數據校正,確保準確性、可靠性、安全性及個資保護等面向,若沒有大數據,智慧城市就只是一個口號。

  因此,推動智慧精準長照服務平台的前提,鄭議員督促市府編列預算,加速整合民政、衛政及社政系統建置大數據平台,透過大數據的分析、演算,作為市政服務的依據。因應智慧城市的到來,市府也應進行組織調整可行性評估,送交市長進行通盤考量。

 

鄭光峰議員(右4)期待高雄市政府的御老整合性照護平台,讓長照服務更資訊化及效率化。(圖片來源:鄭光峰議員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