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鄭光峰
  • 第10選區:前鎮區 │ 小港區
  • 服務處:高雄市前鎮區永豐路100號
  • 議員頻道

社區照顧關懷據點顧長輩 鄭光峰建議課程多元化

前鎮區 │ 小港區
文章發布日期:2020/8/26 / 高市議壇NO.54

  高雄市目前有328處社區照顧關懷據點,未來仍將針對老年人口達到14%以上的里,以及行政區內據點布建涵蓋率未達40%者進行據點的設置,長期關心長照政策的鄭光峰議員表示,前鎮和小港兩區近二、三年來社區關懷站成長家數不多,希望社會局不要忽略這些地方的需求,此外也對於據點課程的安排建議朝更多元化規劃,讓長輩們更有興趣加入。

  高雄市108年7月到109年3月新增36處社區照顧關懷據點,以提供老人可近性之關懷訪視、問安諮詢、餐食服務及健康促近活動等預防照護服務。社會局設定的目標是一個里有一個據點,或者C級巷弄長照站,目前他們根據上述的條件,與所接觸的一些社區團體或是有潛力的民間單位,經過輔導以後成立社區照顧關懷據點,明年度預計成立25個,已向中央提出計畫申請經費。

  目前在前鎮有4 個醫事單位設置C 級巷弄長照站,還有一個前鎮長青文健站;另外在小港有6個醫事單位也有成立C 級巷弄長照站,還有2 個文健站,不過,隸屬社政委員會一員的鄭議員希望權責歸於社會局的社區照顧關懷據點和衛生局的C 級巷弄長照站,都能夠均勻地分布於前鎮和小港地區,照顧長輩們。

  另外關懷站雖然規劃一些健康促進的課程,不過,鄭議員指出現在的課程內容多為唱歌、健康操等等,他認為這些設計有一點強迫老年人照著做,有些人根本不想要做這些運動,不想參加這樣的團體活動,他建議可以規劃較為多元化的課程,讓它趣味化或者進行一些調查等,而不是只有唱歌、跳舞、帶動操,有些長輩們打從心底就是不喜歡,也可能是我們的師資有限,對每一位長輩規劃多元的課程不太容易。

  鄭議員也建議社會局編列經費舉辦課程發表會,從中尋找民間團體,甚至大學或其他的社團,是否有適合我們銀髮族關懷站的課程,以比賽的方式頒發獎金給規劃課程的單位,並試著找一些關懷站來進行評選,而這些獲得好評的課程就可以做為社區關懷站之用,如此應該可以找到一些比較有趣或者客製化、有教無類的課程。

 

鄭光峰議員建議社區關懷據點為長輩規劃的課程能夠更多元。(圖片來源:鄭光峰議員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