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鄭光峰
  • 第10選區:前鎮區 │ 小港區
  • 服務處:高雄市前鎮區永豐路100號
  • 議員頻道

鄭光峰籲強化精障者社區照護

前鎮區 │ 小港區
文章發布日期:2020/7/24 / 高市議壇NO.53

第3屆第3次定期大會市政總質

  重視精神障礙者社區照護的鄭光峰議員,於7月9日總質詢建議高雄市政府加強公務人員的培力課程及了解其家屬需求,降低對精障者帶來的傷害。

  精障者殺警案引發社會關切,鄭議員指出,高雄市精障人口逾1萬7,000人,佔全國總精障人口比例達13.41%,相對偏高。6月初在楠梓,更發生4名員警協助精神患者強制就醫遭持刀刺傷事件。

  為避免員警受傷憾事再發生,鄭議員要求衛生局審視精障者強制就醫SOP,只要心衛中心確認病患需強制就醫,隨即聯繫警方配合,而警方也應制定因應之道,加強員警行前訓練及裝備。

  精障醫療設備長期遭到忽略,鄭議員指出,日前至市立凱旋醫院附設大寮精神護理之家考察,發現有老舊及床位嚴重不足等問題,顯見過去在編列預算時並未重視,未來應加強改善,同時呼籲高雄擁有專門精神障礙者照護的市立醫院,市府應提前準備,打造全臺最具關懷的城市。

  加強訪視及宣導,讓傷害降到最低,鄭議員要求市府給予精障者家屬支援,並提高民眾認知,進而降低傷害。同時建議市府各單位整合SOP,透過各局處專業結盟,警消單位協助強制就醫時的自我防護,社會局的補助及民政局的第一線溝通等,最前線的基層公務人員應進行培力課程,避免憾事再發生。

  對於高雄市道路挖掘管理中心成效不彰問題,鄭議員認為應重新審視道路挖掘管理中心的定位,他指出,民眾個人或建設公司有建屋需求,皆需向瓦斯、自來水、中華電信及台電等公司遞交挖管申請,但各單位行政效率及作業時間不同,因此催生市府成立挖管中心進行整合,但沒想到挖管進度一再拖延,引發民怨。鄭議員強調,挖管中心就是協調中心,應針對四大挖管單位進行整合,制定SOP明定作業時程,讓民眾有所依循。

  加快增設日照中心及公立幼兒園的腳步,鄭議員要求市府好好面對高齡化、少子化時代來臨,長照著重社區化,但日照中心增速過慢,市府政策不應牛步,讓長輩能獲得妥善照顧。

  打造高雄成為友善育兒城市,鄭議員指出,近兩年高雄市學齡幼兒人口增加,但公立幼兒園明顯供不應求,儘管前瞻計畫編列7億預算增設非營利幼兒園,但他認為應著重公立幼兒園的規劃,並建議設置學齡前教育基金。

  楊明州代理市長表示,110學年度前將再增加兩所公立幼兒園,班級數也會增加,公共化教保比例將提升至40.18%,若加計準公共化幼兒園,比例可望達70%。

  高雄市新草衙地區土地處理自治條例已於6月結束,鄭議員肯定自治條例對地方帶來正向的發展,同時也點出新草衙一帶仍存在不少畸零地、巷道不通及公共建設不完備等問題,盼市府重視並改善,讓此區域的發展能持續延續。

 

鄭光峰議員重視精神障礙者的社區照護。(圖為高雄市立凱旋醫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