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鄭光峰
  • 第10選區:前鎮區 │ 小港區
  • 服務處:高雄市前鎮區永豐路100號
  • 議員頻道

鄭光峰致力改善照護員環境 推動長照新紀元

前鎮區 │ 小港區
文章發布日期:2016/10/18 / 高市議壇NO.8

  長期照顧服務法已在104年完成立法,並預計於106年起跑試辦,對象將擴大至50歲以上失智症患者、55到64歲失能平地原住民、49歲以下失能身障者、65歲以上衰弱者。長期關心照護議題的鄭光峰議員表示,雖然照顧者需求大幅增加,但台灣卻面臨照顧服務員短缺問題,市府應儘快培訓長照人力、改善照顧服務員待遇及職場環境,才能因應未來龐大的照護需求。

  高雄市截至104年底高齡人口數為35萬448人,占全市人口總數12.61%。而依據「國民長期照護需要調查」推估,高雄市105年65歲以上失能人口及50歲身心障礙失能人口也有4萬2,000人,這些高齡及失能人口都在規劃的照護對象中。但目前高雄只有1萬1,000人接受過照顧服務訓練,且願意留任職場的照顧服務員僅約3,000人(26%)。

  擁有醫學專業的鄭議員指出,目前照顧服務員工作場域包含醫院、老福機構、護理之家、身障機構及居家服務單位等。推動長照除需尋求穩定的財源外,照顧服務員短缺問題也亟需大家重視;在高齡人口及失能人口急遽增加的情況下,如各相關機構無法有效留任照顧服務員,未來更難以因應龐大的長照需求。

  由於勞動條件不佳、待遇差、無工作前景,以及工作時可能還須面對肢體攻擊、性騷擾、威脅恐嚇等工作風險,導致照顧服務員有招募不易、流失率高的現象。鄭議員表示,政府擴大服務對象後,人力短缺問題勢必是一大挑戰,市府應儘快培訓人力、改善工作環境、建立專業形象及升遷制度,才能使照顧服務員獲得職業地位與價值,促使他們提升照顧及留任意願。

 

鄭光峰議員關懷高齡者,要求市府改善長照制度與環境。(圖片來源:市議員鄭光峰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