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鄭光峰
  • 第10選區:前鎮區 │ 小港區
  • 服務處:高雄市前鎮區永豐路100號
  • 議員頻道

鄭光峰提醒登革熱疫情拉警報 防疫形同作戰

前鎮區 │ 小港區
文章發布日期:2023/10/5 / 高市議壇NO.91

  臺灣剛度過三年新冠肺炎疫情,今年夏天又遇上8年以來最嚴重本土登革熱疫情,包括高雄市在內,各地疫情病例都持續升溫,又適逢開學季,鄭光峰議員關心校園疫情防治工作,呼籲高雄市政府教育局督促各級學校落實登革熱巡檢、腸病毒宣導,確保師生安心上學。

  由於雨後48小時社區病媒蚊密度易上升,為登革熱防治關鍵期,防治工作也相對困難。鄭議員提醒學校及社區防疫工作,務必落實雨後48小時清除孳生源,防止孳生孑孓;另外夏季也是腸病毒的好發期,必須注重環境消毒工作及落實勤洗手,減少疫情在校園、社區蔓延,也提醒師生應自我健康監測,主動關懷請假未到校的師生健康情形,如有發燒、頭痛、出疹等疑似症狀,立即請其就醫並通報。

  今年夏天,高雄市新增登革熱個案持續攀升,也因為國外旅遊風氣盛行,出現境外移入病例,截至目前,從市區的苓雅,三民、左營、鳳山、小港、前鎮、楠梓到大寮、仁武、路竹、內門等各個行政區,都有本土個案發生。其中部分社區還出現群聚感染,代表當地的病媒蚊已有登革熱病毒,經過防疫團隊的稽查,發現積水容器孳生病媒蚊孑孓的情形。

  鄭議員指出,為防範疫情擴散,衛生單位已前往個案居住地及活動地周邊進行室內、外噴藥,化學防治與孳生源清除,及擴大疫調採檢、醫療院所訪視等工作,並請陸軍第八軍團化學兵進駐,由衛生局完成疫情重點講習及機具試噴作業後,正式加入高雄市社區登革熱防疫戰。

  「噴藥作業固然為民眾生活帶來若干不便,就像新冠肺炎疫情期間,因民眾大力配合防疫,才能安然走過疫情的難關。」鄭議員呼籲民眾配合衛生局噴藥作業,避免挨罰;落實「巡、倒、清、刷」,巡視住家周遭環境及家戶內是否有積水處,將積水倒掉及清除雜物,惟有全民共同落實孳生源清除,才能遏止登革熱疫情蔓延。

  若被蚊蟲叮咬,感染登革熱風險高,民眾外出應穿著淺色長袖衣褲,並使用政府核准的防蚊藥劑、做好自身防護,才能維護自身及周遭親友的身體健康。

 

鄭光峰議員參與社區活動時,向民眾進行預防登革熱的衛教。(圖片來源:鄭光峰議員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