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鄭光峰
  • 第10選區:前鎮區 │ 小港區
  • 服務處:高雄市前鎮區永豐路100號
  • 議員頻道

鄭光峰要求全面進行大林蒲遷村普查

前鎮區 │ 小港區
文章發布日期:2016/12/21 / 高市議壇NO.10

第二屆第四次定期大會市政總質詢

  大林蒲長期受到石化業污染,居民生活品質不佳,醞釀出遷村的聲浪,鄭光峰議員在11月28日市政總質詢時要求市府再度進行大林蒲居民全面普查,澈底瞭解每位居民的需求,並舉辦公聽會以公開、透明及理性方式傾聽大林蒲居民的遷村意見。一旦決定遷村,也要尊重少數持反對意見的人,以理性溝通取得他們的認同。

  日前行政院長林全率閣員南下高雄與大林蒲居民討論遷村議題,現場居民及團體領袖熱烈發表意見,讓鄭議員深受感動。目前民調有7、8成的大林蒲居民贊成,但是否要遷村,仍要經過全面的普查,因而產生門檻和共識的議題。鄭議員認為,不想遷的人多半是因為對土地的情感,如果決定要遷,就要有勝過感情因素的誘因來說服他們,另外大林蒲的地價較低,平均地價的補償應比照過去40年的平均地價。陳菊市長答詢表示,遷村與否完全由居民決定,將透過溝通以客觀公平原則達到共識後,才會遷村,若最後決定不遷也會予以尊重。

  另外,鄭議員也提到小港醫院針對大林蒲沿海六里居民進行的健康檢查,建議市府提供居民整合性腦心臟血管疾病整體健康照護計畫與整合性肝病照護計畫,以維護當地居民的健康。

  面對長照2.0已上路,鄭議員憂心財源和照護人力不足的問題。他表示,遺產稅和菸稅等收入不穩定,而保險法則是可考慮的方式;人力部分,有很多學校設有相關科系,但畢業後願意從事的人卻不多,歐美先進國家在這方面都有完整的培訓。鄭議員建議應規劃合理的制度,有合乎公平正義的多軌人力來源,再加上漸進的教育課程,就可達到照顧者和被照顧者的雙贏。

  中安路和中山路口向來車多擁擠,尤其在大魯閣草衙道開幕後,往來車輛大增,交通案件也增多。鄭議員建議,透過都市計畫將中安路拓寬,同時讓汽、機車分流,以減少交通事故發生。

 

過去曾聲援大林蒲居民權益的鄭光峰議員,對於遷村議題要求市府進行意見普查。(圖片來源:市議員鄭光峰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