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鄭光峰
  • 第10選區:前鎮區 │ 小港區
  • 服務處:高雄市前鎮區永豐路100號
  • 議員頻道

長照2.0  鄭光峰力促增設失智服務

前鎮區 │ 小港區
文章發布日期:2018/5/28 / 高市議壇NO.27

第2屆第7次定期大會市政總質詢

  長照2.0強調在地化及社區化,鄭光峰議員5月3日市政總質詢表示,高雄市失智老人保守估算約有1萬2,000人,未來可能倍增,建議市府推動一區一失智日照據點,另外也應在綜合醫院設置失智長照中心,並輔導業者設立失智村。

  鄭議員表示,在雙薪家庭結構下,照顧失智長輩非常困難,也十分無助,市府應落實長照2.0服務的在地化及社區化,推動一區一失智日照據點,讓高雄的失智長輩受到照顧,也減輕雙薪家庭的負擔。衛生局答覆時強調,失智照顧資源應在地化和普及化,下階段服務規劃將以推動綜合醫院設置失智長照中心為目標。

  幼兒福利政策成為地方政府施政重點,但各地方政府政策不一,鄭議員表示,目前中央和地方政府已完全執政,中央應統一幼兒政策方針,不要出現一國多制,形成地方政府競相加碼。鄭議員期盼市府多關注幼兒政策,讓政策更臻完善,並給年輕人勇於生育的誘因,包括市府爭取0-2歲每月補助1萬元教育費及爭取2-5歲的私托比照公托收費。

  許立明代理市長回應時表示,幼兒服務和托育津貼是因應少子化政策,除配合中央補助,市府也將從0至5歲提供零空隙服務。他也提到少子化及警消勤務繁重加給均是全國性議題,中央如放任各縣市發展,將造成惡性競爭,期盼包括非法定社福及警消權益應有全國一致性規劃,市府不會逃避地方應支付的預算。

  在研考會民調中,市民對高雄空污狀況不滿意度高居第一,鄭議員表示,高雄污染源眾多,但對現有工廠的固定污染不可能任意停工,應先對移動污染進行減量。他建議市府爭取修法,讓既有工廠也能取得足夠抵換污染物增量之排放量,全力用以改善公共運輸,包括更換二行程機車一次到位、建置完整便利腳踏車車站系統;同時他也強調,移動污染源所收的款項應以80%比率將其撥交該移動污染源使用者設籍地或油燃料銷售地所在主管機關,並在統籌分配稅款計算公式中納入環保因素。

  許代理市長說,固定和移動污染源的改善應要齊頭並進,統籌分配稅款確實應納入環保因素,而計算營業銷售額要以生產地為主,統籌分配稅款的計算應兼重台灣永續環境的推動。

 

鄭光峰議員關心幼兒政策。(圖片來源:鄭光峰議員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