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鄭光峰
  • 第10選區:前鎮區 │ 小港區
  • 服務處:高雄市前鎮區永豐路100號
  • 議員頻道

鄭光峰促政府辦理長照保險、減輕下一代負擔

前鎮區 │ 小港區
文章發布日期:2023/2/21 / 高市議壇NO.84

  由於臺灣經濟成長、教育普及、女性地位提高等因素,近年來結婚率和生育率持續降低,去(111)年全年新生兒數量僅13萬8,986人;此外,臺灣65歲以上人口比例也不斷攀升,少子化與高齡化已對社會保障和經濟發展帶來重大挑戰。連任5屆的鄭光峰議員以「照顧上一代、教育下一代」為問政目標,主張催生長照局、落實長照保險,希望替長輩爭取養老資源、為三明治族群減輕照顧高齡人口的負擔,讓他們安心生養下一代。

  「當我們老了,誰來照顧我們?」根據國發會統計,臺灣2025年老年人口比例將超過20%,每5個人裡面就有1個是65歲以上的高齡者,已達到世界衛生組織定義的超高齡社會。擁有醫學背景的鄭議員表示,雖然現在有長照2.0政策,長照預算也高達60億元,但預算與人力仍無法提供長輩良好的服務品質,讓他們有尊嚴的受到照顧。鄭議員強調在新的任期中,他將全力催生長照局,同時召集相關人員、組織專業團隊,保障長輩養老福利與權益。

  鄭議員指出,政府提供的長照服務並非量身打造,就算是24小時的安養中心,也無法保證合乎每一個長輩的照顧需求。因此,他主張臺灣應該學習澳洲、日、韓等地,由國家辦理長照保險。他舉例,每人每個月投入200至300元的保險費,屆時無論退休要去住安養中心或是在家養老,就不必支付龐大的長照費用,而且在長照保險的保障之下,下一代也能減輕扶養父母的負擔、避免因為照護父母而離職,能夠安心在職場中繼續打拼。

  另一方面,鄭議員也致力推動「健康社區」,在社區據點推廣健康操、健康檢查等服務,營造人與人之間友善互動、彼此關心的環境。舉例來說,健康社區的空間可以停車,像是提供專業成人健檢、老人健檢的智能行動醫療巡迴車,提供婦女朋友進行X光檢查的乳房攝影巡迴篩檢車,或是網羅大眾一起做愛心的捐血車等,都能在健康社區進行服務。民眾不僅能在健康社區了解自身健康狀況,也能掌握最新衛教資訊,落實「在地老化、活躍老化、健康老化」。

 

鄭光峰議員(右)實際體驗日照中心的運作,以便進一步了解機關所面對的問題。(圖片來源:鄭光峰議員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