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鄭光峰
  • 第10選區:前鎮區 │ 小港區
  • 服務處:高雄市前鎮區永豐路100號
  • 議員頻道

鄭光峰疾呼公投決定高雄空污程度

前鎮區 │ 小港區
文章發布日期:2021/11/29 / 高市議壇NO.69

第3屆第6次定期大會市政總質

  「三接沒過、高雄空污更嚴重!」,鄭光峰議員11月8日總質詢指出,三接若不蓋,高雄恐成最大受害者,建議高雄市政府站在減媒、減碳、減空污角度,呼籲市民針對公投案投下不同意票。

  質詢中,鄭議員表示,三接早一天完成,中南部早一天減煤,所以「公投決定高雄空污程度」,他也指出,三接天然氣接收站位址最接近大潭電廠,且是唯一能在114年供氣的接收站,並關心三接不蓋可能影響興達電廠燃煤機組退役期程。

  陳其邁市長重申堅持興達電廠114年除役的立場不變,目前高雄一年發電500億度電,僅使用280億度電,其餘電力及天然氣皆北送,北部地區用電卻不發電相當不公平,站在長期利益與空污改善立場,期盼市民投下不同意票。

  鄭議員也關切大坪頂大型兒童公園的興建進度,他也建議市府盤點小港、前鎮區10處小型公園,針對不同民眾需求,改造換新裝。工務局表示,大坪頂兒童公園目前持續舉辦公聽會及辦理細部規劃作業,預計明年初發包。另外,將實地現勘老舊公園,依照在地居民需求改造。

  崗山仔街廓道路狹窄,鄭議員關切瑞西街C37站改造與美化,以及瑞西街拓寬、打通至二聖路以及通盤檢討瑞西、瑞北、瑞文里下水道等問題,建議市府優先處理輕軌周邊人行步道及路面整理,並舉辦說明會和在地居民溝通。

  林欽榮副市長表示,該案已列入備忘,盼透過都市計畫變更將瑞西街連接至二聖路、瑞北路,並拓寬為8米道路等皆取得台鐵同意,目前正在撰寫報告書,未來將親自出席說明會。

  「空氣污染防制法」所規定四種方式可將移動污染源捐贈抵換固定污染源,鄭議員認為不合實際情形,他認為應該讓企業抵換高雄的公共運輸建設如輕軌、捷運、電動公車、YouBike等,也能減輕地方政府的財政負擔,希望陳市長可以向中央反映。

  道路修繕應整體計畫,鄭議員指出,路平規劃已成為青年重視的議題,除了預算嚴重不足是最大的困境外,挖管中心協調管線工程不符合民意應積極改善,他建議市府建置道路安危預警系統及推動企業認養制度,透過認養解決經費問題,更進一步將企業認養結合工業區道路,完善道路品質,守護用路人安全。

  陳市長表示,明年針對道路養護增加1至2億元預算,將針對小港、前鎮工業區向國營事業爭取增加預算,大型車輛出入則透過國道七號建設來解決,另外將特別要求道路刨鋪的工法及品質。

 

鄭光峰議員與都發局討論輕軌C37周邊道路改善等問題。(圖片來源:鄭光峰議員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