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鄭光峰
  • 第10選區:前鎮區 │ 小港區
  • 服務處:高雄市前鎮區永豐路100號
  • 議員頻道

鄭光峰提社區關懷站與巷弄長照站應予整併

前鎮區 │ 小港區
文章發布日期:2020/2/21 / 高市議壇NO.48

  因應高齡者的照顧需求,除了公部門所提供之正式資源外,社區照顧關懷據點是為鼓勵社區(私部門)參與初級預防照護服務工作,以強化社區照顧的能力。目前截至108年12月統計,高雄市已設立320處在地化之社區照顧關懷據點,讓長者留在自己熟悉的環境中生活,打造快樂的高齡社會。

  鄭光峰議員長期關心長照議題,他表示,社區關懷站是自己長期關心且大力推動的政策,看著每個社區的關懷站從無到有,他由衷感謝各方投入。

  社區關懷站類似長輩們的交誼廳,提供關懷訪視、電話問安、餐飲服務和健康促進活動,據點為固定場所,長輩可於服務時間內自由至各據點活動,使用其設施設備,並參與各項健康促進活動。政府的長照透過社區形成點與點的緊密連結,可以讓更多長輩受惠,有關懷據點的社區,可以分擔照顧者重擔,也讓年輕人安心工作。鄭議員也鼓勵民眾當志工,並儲存服務時間,未來優先使用志工資源。

  鄭議員提到,高雄市已設置46個A級社區整合服務中心、178處C級巷弄長照站(長照柑仔店)和770個長照特約單位。但目前出現社區照顧關懷據點與C級巷弄長照站,有功能重複的問題,兩者相較之下,以C 級巷弄長照站資源較為豐富,其為每3個村里設置1處,就近照顧社區中衰弱老人、失能、失智症者,提供每週5天、一天至少6小時的臨托服務、餐飲服務,預防失能及延緩失能服務,發揮喘息的功能。鄭議員認為應該整併兩者,全力推動社區照顧關懷據點,轉型為為長照2.0計畫的C級巷弄站,達到一里一關懷站的目標,更能讓資源有效運用。

  而對於設置的地點,鄭議員認為長照政策和公立托嬰都有完善計畫與經費,卻找不到適當地點推動,期盼高雄市教育局儘速盤點閒置教室,共同承擔福利政策的責任,為市民打造更好的育兒環境及老人照護空間。

  鄭議員並指出,長照2.0正式上路實施至今已一年多,但偏鄉地方的交通問題仍未順利接軌,他認為除了復康巴士、無障礙計程車與小黃式公車之外,建議高雄市政府交通局研擬增設交通公基金,當有臨時交通需求時,運用當地居民的資源,支付提供臨時接送服務。

 

鄭光峰議員與社區照顧關懷聚點人員互動多。(圖片來源:鄭光峰議員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