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鄭光峰
  • 第10選區:前鎮區 │ 小港區
  • 服務處:高雄市前鎮區永豐路100號
  • 議員頻道

鄭光峰建議行道樹認養與公園生活機能化

前鎮區 │ 小港區
文章發布日期:2019/12/25 / 高市議壇NO.46

  過去高雄市許多主要道路的中央分隔島均種植高大樹種,近年因應颱風、雨季的來臨,擔心樹大傾倒、枝葉打傷人,許多路段陸續砍移這類高大樹種之行道樹。然而行道樹的修剪學問大,適當修剪可增加市容景觀美感、增進樹冠內部通透性,甚至於在適當的時間修剪,更能促進樹木生長及開花。

  鄭光峰議員關心行道樹管理與認養議題,他表示,經常接到民眾對於修剪路樹的意見反應,如過度修剪,造成光禿禿一片,相當不美觀,甚至還有整棵樹被砍掉的情況發生。此外,更不時有商場或建築業者因業務需要,未依規定修剪行道樹被舉發裁處。

  鄭議員指出,高雄市政府工務局養工處根據「高雄市行道樹管理維護辦法」有管理維護之責,針對行道樹需進行巡視、栽種、移植、換植、補植、修剪、整枝、除草、澆水、施肥、病蟲害防治、防災、毀損處理及違規取締等工作。

  行道樹修剪多屬委外作業,但政府資源有限,除了現有的「高雄市公園委託經營管理及認養辦法」外,鄭議員建議工務局主動推動企業冠名認養公園、綠地、行道樹等方案,擬定認養與相關配套方法,或是配合環保局減碳措施,讓這些大型企業能夠站出來認養,例如以中鋼大道、中油大道等企業冠名,讓道路與行道樹認養為企業形象加分。

  另外,鄭議員也指出,高雄市的公園型態目前仍然多數屬於傳統公園,其他縣市已開始建立新型態之親子公園,如臺北市舞蝶共融公園、大佳兒童公園等,他對於高雄市未來公園的規劃建議,希望能夠多納入公民參與及融入生態的特色,打造高雄的特色公園。

  鄭議員也建議將現有公園未來機能化以回應市民的期待,如小港森林公園在現有的法規符合做長青中心,新建公園不要只蓋涼亭,腹地大的公園對於遮陽設備應如何符合美觀與功能,與多目標使用目的,如增加長青中心、運動中心、日照據點等,都可以再具體且深入的規劃,讓公園生活機能化提升長者與市民對於公園的使用,形成娛樂、休閒和生活的一部分。

 

鄭光峰議員建議市府行道樹開放由企業認養,不僅可撙節市府支出,對於企業的形象也有所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