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鄭光峰
  • 第10選區:前鎮區 │ 小港區
  • 服務處:高雄市前鎮區永豐路100號
  • 議員頻道

鄭光峰倡外語合作教學 提升城市競爭力

前鎮區 │ 小港區
文章發布日期:2016/11/18 / 高市議壇NO.9

  外語能力不只是個人優勢的一環,還是城市進步的指標。座落高雄的文藻外語大學是全國首屈一指的語言學校,除匯集眾多台灣語言菁英外,也吸引不少國際人才前來交流。鄭光峰議員建議中、小學可與文藻及其他擁有語言學系之學校進行教學合作,藉此從小培訓外語人才,並增加專長工讀機會,以提升城市競爭力。

  依據「2015年台灣大型企業人才國際化及外語職能管理調查報告」顯示,有高達65%的企業會以英語檢定成績作為招募人才時的篩選標準,其中有40%以上企業選擇多益英檢掌握員工英文程度。人力銀行專家更指出,上班族若具備良好外語能力,其薪資議價空間至少能增加3成!

  鄭議員指出,該報告不只顯示出外語能力之重要性,另也顯現出台灣企業想培訓英語人才卻成效不彰的困境。而文藻外語大學人才濟濟,卻有許多學生因缺少工作機會而到餐飲店打工;建議市府提供相關預算推行教學合作,讓文藻及其他擁有外語專長之大專院校學生可至中、小學輔導學童外語能力,以達培訓英語人才及增加工作機會的雙重效益。

  除此之外,鄭議員認為該教學合作若能順利推行,則能成為中、低收入戶之福祉,讓沒有經濟能力至補習班學習外語的學童也能受到額外輔導。在全球化後,外語能力評比已成為國家及城市的競爭力指標,許多歐美國家早已開始推行第二、第三外語,市府應善加利用資源,讓大學生發揮專才、學童獲得輔導,以共創國際化的優秀高雄。

 

鄭光峰議員建議國中小與文藻外語學校或外語系合作,營造優質的外語教學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