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鄭光峰
  • 第10選區:前鎮區 │ 小港區
  • 服務處:高雄市前鎮區永豐路100號
  • 議員頻道

鄭光峰主張居家服務的照顧與專業經費比7:3

前鎮區 │ 小港區
文章發布日期:2022/2/21 / 高市議壇NO.72

  目前臺灣老年人口占總人口比率已超過14%,部分偏鄉更超過20%,預計在114年全臺65歲以上人口將超過20%,使得長期照護需求遽增。年前,高雄市議會審議111年度高雄市總預算案,針對警消衛環部門進行二讀會,其中長照業務預算從往年49億元增加至64億元,鄭光峰議員建議「長照2.0的居家服務,其照顧服務與專業服務經費之比例應為7:3」,現場通過附帶決議,期待提升高雄照護量能與品質。

  鄭議員表示,在長照2.0居家照護中,可分為社區和居家照護兩大部分,社區部分有日間照顧中心提供服務,而居家部分則包含「居家照護」和「專業服務」領域。居家照護指的是合格照顧服務員到家中協助日常起居生活、餐食照顧、陪同沐浴、外出、就醫、以及家務服務等多項服務;專業服務則包括醫師、職能治療人員、物理治療人員、護理人員、心理師、營養師等醫事人員,針對個案或主要照顧者擬定照護計畫及輔導目標,經由個別化服務來協助照護。

  針對這兩個領域以後的良性發展,鄭議員主張「長照2.0服務的居家服務,其照顧服務與專業服務經費之比例應為7:3」,主要是為了相關人才的建立,以及照護員、未來專業醫事服務能夠分工分流,彼此更穩定地合作。他強調,臺灣的長照服務要永續經營,必須要能調配「照顧人力」及「専業人力」,使服務更加周全,將經費訂為7:3的比例,未來提供專業服務的醫事團體便可以執業,對於高雄市專業醫護有益,且不會影響到既有的照護品質。

  另一方面,鄭議員在審議醫政業務預算時,建議衛生局成立協調小組,協助市民解決醫療糾紛。他指出,服務處經常接到醫療糾紛的陳情案,而大多數糾紛都是溝通及認知差異導致,由於醫療有其專業性與特殊性,民眾對此也特別求助無門,往往在衛生局第一線的調解過程中,民眾相對地處於弱勢的那一方;醫界中有許多的正義需要改進,醫政科應提出協調小組的成立方案、輔導機制及相關措施,以保護相對弱勢的民眾。

 

鄭光峰議員關心長輩的照護,認為長照2.0的居家服務中經費比例應調整。(圖片來源:鄭光峰議員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