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陳麗珍
  • 第4選區:楠梓區 │ 左營區
  • 服務處:高雄市左營區新下里至真路536號
  • 議員頻道

陳麗珍盼補足長照人力、放寬長照補助條件

楠梓區 │ 左營區
文章發布日期:2017/1/21 / 高市議壇NO.11

  長照2.0於106年開始實施,為落實照顧高齡者,陳麗珍議員提醒市府增加長照人力,並建議市府放寬申請長照中心的補助條件,以減輕民眾負擔。

  陳議員表示,隸屬於衛生局的長照管理中心編制內的人員只有33人,卻需要照顧4萬多名的長照人口,人力已明顯不足了。長照2.0實施以後,高雄市符合長照條件的人將從4萬人增為8萬2,000多人,可想而知長照人力非常吃緊。陳議員提議,要解決長照人力短缺的問題,除了可運用科技輔具來減輕人力負擔以外,應該要提升這些照護員的薪資條件與提供專業訓練,以更友善的職場條件來留住有熱情的專業人員。

  陳議員也對長照2.0並無照顧到失能、失智的重症患者提出看法。這樣的患者通常需送到護理之家來配合治療,但護理之家的費用約落在3萬5,000元左右,這對於一個月收入5萬元的家庭來說,若又要養育小孩與付房貸,在經濟上是很沉重的負擔,雖然現在市府有針對低收入戶提供至養護中心的補助,但至少也要排上兩年的隊才能申請到補助,這段期間家屬的負擔相當沉重,甚至需借錢來支付,因此陳議員盼望市府社會局能放寬中低收入戶申請長照中心的補助,以減少民眾的負擔。

  陳議員接過許多長輩面臨經濟困難與身體病痛,生活也無法自理的服務案件。她希望社會局與衛生局能建立合作關係,迅速處理生活有困難的長輩的需求,落實真正的長照精神。

 

經常與長輩互動的陳麗珍議員,希望政府能夠儘快補足照護人力,落實長照政策。(圖片來源:陳麗珍議員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