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陳麗珍
  • 第4選區:楠梓區 │ 左營區
  • 服務處:高雄市左營區新下里至真路536號
  • 議員頻道

陳麗珍爭取文小二預定地儘快建校

楠梓區 │ 左營區
文章發布日期:2022/3/23 / 高市議壇NO.73

  近年來楠梓區快速發展,加上台積電即將進駐的效應,勢必吸引更多人口移入,但考量當地學校數量不足,若屆時再加上實施新生入學總量管制,對於學生的受教權將大受影響。重視教育的陳麗珍議員建議高雄市政府超前部署,儘速在文小二預定地評估新建小學的可能性,以因應該地區現在及未來就學人口成長。

  陳議員表示,根據市府民政局的資料顯示,中和、中興、藍田等里的援中港地區,107年居住人口數為14,305人,到了110年10月,居住人口數高達17,611人,短短4年就增加了3,306人,可以預見未來隨著產業鏈的發展,吸納許多人才進駐,外來人口增加數量將更可觀。

  由於人口迅速成長,造成就讀援中國小呈現僧多粥少的現象,陳議員指出,根據媒體報導,謝瑛娟校長曾表示去年9月就改分發了74名小一新生,學校調查在這5年內平均將入學的學生會有10班人數之多,但援中國小每個年級僅能容納5班,等於每年都有一半的學生要改分發去鄰近學校,這對學校和鄰近學校而言都是壓力,更遑論援中國小附近有多件大樓建案正在大興土木。

  陳議員也舉例,在95年到100年之間,新莊地區的福山國中、龍華國中、明華國中、左營國中,這四所學校每年都有500位小朋友無法就近讀書,每每遇到入學期間就很頭痛,為了學生入學問題,她也積極跟學校溝通,還將老師的辧公室,以及一些可用空間,全部增加為教室,就這樣奔波了5、6年,直至文府國中完工啟用後才獲得解決。陳議員呼籲市府,不要因為總量管制問題而導致小朋友無法就讀的窘境。

  陳議員指出,楠梓區人口持續增加,尤其是高雄大學特區與清豐里土庫附近。但高大特區附近小學只有援中國小,以現有小學的數量而言,明顯不足。而原本就已規劃小學預定用地的文小二預定地,就位於楠梓區高雄大學正門南邊(大學南路與大學7街口),面積約2.95公頃的,陳議員認為是最適合興建新校舍的地點,她強調為了楠梓區未來的整體發展,加速評估興建新校刻不容緩。

 

陳麗珍議員期盼文小2設校後,能夠滿足人口成長的需求。(圖片來源:陳麗珍議員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