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陳麗珍
  • 第4選區:楠梓區 │ 左營區
  • 服務處:高雄市左營區新下里至真路536號
  • 議員頻道

長照2.0上路近一年 陳麗珍檢視執行成果

楠梓區 │ 左營區
文章發布日期:2017/11/28 / 高市議壇NO.21

第2屆第6次定期大會市政總質詢

  長照2.0政策上路近一年,執行結果卻是問題重重,陳麗珍議員於11月20日市政總質詢中要求,市府必須向中央反映補助對象之評估程序過於繁複、照服員人力不足,以及補貼照顧時數不敷使用等現象。她並指出市府編列在照顧高齡者的預算過少,應該予以提高。

  陳議員指出,長照2.0執行有三大項缺失,一是106年4月開始,長照評估量表加入更多評估因子,使得評估程序過於繁雜,行政人力負擔大,照護員嚴重缺乏;二是政府補助的照顧時數明顯不足,重度照顧需求者一年只分配到21天的補助;三是居家空間不足,失智、失能或重症老人只能選擇住護理之家,卻未能申請補助。她進一步提到,市政府106年度長照預算雖達1億7,000餘萬元,但光人事費用就需5,000多萬元,真正用在高齡照護上的金額不到8,000萬元。

  針對市政府於8月啟動民生醫院旁舊衛生局改建「高齡整合長期照護中心」並舉行動土典禮,曾經爭取北區長照中心的陳議員表示,即便許多具經濟能力的民眾欲讓長輩住入長照中心,但仍需耗時排隊,她盼市政府未來多增設長照中心,以嘉惠高齡族群。

  陳議員針對高雄市公共托育中心提出質詢,高雄市0-2歲的幼兒有42,075人,目前公共托嬰中心17家,僅能容納750人,她建議廣設社區在地小班制公共托嬰中心,以減輕家長育兒負擔。她也提到日前啟用的富民長青中心暨育兒資源中心,希望市政府未來能再增加幾處中心,讓帶孫子的阿公阿嬤有休閒、學習以及托育空間。

  此外,陳議員也關切左楠地區的建設,如舊左營國中的活化、半屏山木棧道待修繕、蓮池潭旁的新莊仔道路應擴寬、隆昌公園設備老舊待更新、富民兒童公園老舊應整體規劃重建等。她建議在德民路與高楠公路有一面積5,000多坪的土地,鄰近捷運都會公園站,應規劃為楠梓交通轉運站,解決楠梓居民搭乘大眾運輸的不便。

  針對長照中心的設立,陳菊市長答覆時表示,未來將優先提供給弱勢家庭、無依老人等市民,讓市民有尊嚴的老去是市政府的責任,至於人力、資源不足的部分,將向中央爭取補助。

 

陳麗珍議員關心新宏榮社區發展協會的長輩們。(圖片來源:陳麗珍議員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