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陳麗珍
  • 第4選區:楠梓區 │ 左營區
  • 服務處:高雄市左營區新下里至真路536號
  • 議員頻道

因應產業進駐 陳麗珍力促打通左楠地區交通任督二脈

楠梓區 │ 左營區
文章發布日期:2021/11/30 / 高市議壇NO.69

第3屆第6次定期大會市政總質

  打通左楠地區交通任督二脈,陳麗珍議員11月30日總質詢要求高雄市政府加速推動翠華路拓寬、新台17線開闢、鐵路地下化等重要工程,以因應台積電及橋科廠商進駐帶來的龐大車流。

  台積電進駐高雄相關效應,陳議員表示相當歡迎,但消息一出,讓房價同時飆漲,年輕人更難以負擔,市民皆喊苦,她要求市府提出因應對策。

  陳其邁市長表示,在推動高雄城市轉型過程,市府將努力降低週邊衝擊,如社會住宅及囤房稅等配套須同步到位,目標在交通便利提供足夠住宅或社宅,讓青年負擔得起。

  陳議員進一步指出,地方關切台積電進駐後,水電供應不影響民生使用、中油高煉廠汙染整治品質把關、提供就業機會,培訓在地人才等,要求市府重視地方心聲。

  針對現行社宅的規定,陳議員指出,目前規劃社會住宅承租期限為3+3年,最多只能住六年,「誰能住得安心?」,她認為承租年限恐讓青年卻步,建議市府應研擬多頭協助政策,透過地上權開發、國宅、合宜住宅及都市變更(如機20)等手段,活絡青年住宅政策,並提供中油宿舍居民關懷,實現居住正義。

  台積電進駐後的交通規劃,陳議員指出,左楠地區車流量大,尖峰時段常塞車,未來加上產業進駐,道路勢必無法負荷,建議市府加速推動翠華路拓寬至40米、新台17線全面開闢,以及德民路和高楠公路段有5千坪土地可增設楠梓交通轉運站,此外,楠梓產業園區東向聯外道路受到油管和台鐵、高鐵阻礙,應推動楠梓鐵路地下化,解決車流過於集中園區西側的問題,並增設通勤車站。

  陳市長表示,半屏山左側的翠華路上下班時段易塞車,該路段土地為軍備局所屬,已責成林欽榮副市長協調,而半屏山右側靠高鐵站將規劃開闢道路,全力克服瓶頸;鐵路地下化為長期計畫,將陸續規劃;新台17線已和軍方談妥,待申請內政部經費補助。

  長期力促蓮池潭發展的陳議員,建議高鐵周邊土地盤點外,位於曾子路和華夏路的公有地緩慢規劃,以便預留未來左營發展的用地需求;同時盼孔廟修繕供民眾使用,將閒置空間活化;並要求改善哈囉市場老舊設施與環境,增設美食街。

  目前高雄市長照中心編制約274人,僅27位為正職,陳議員指出,其一年經費逾50億元,隨著高齡失能人口增加,長照服務需求與預算年年增加,建議市府評估成立長照局,以因應逐年倍增的長照業務;陳市長表示將再研議。

 

陳麗珍議員(左2)邀集文化局會勘蓮池潭孔廟,盼予以活化。(圖片來源:陳麗珍議員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