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陳麗珍
  • 第4選區:楠梓區 │ 左營區
  • 服務處:高雄市左營區新下里至真路536號
  • 議員頻道

汰換老舊監視器 陳麗珍建議以租賃代替購置

楠梓區 │ 左營區
文章發布日期:2017/6/20 / 高市議壇NO.16

  高雄市監視器設置密度全國排行第一,在發生交通與治安事故時,監視器錄影也發揮了關鍵性的功能,但仍會出現調不到監視器畫面的情況。對此,陳麗珍議員呼籲警察局提高監視器使用效益,並建議以租賃代替購買,以減輕購置、維護之費用。

  陳議員今年度隸屬於議會的內政委員會,她指出全高雄市的監視器共2萬3,362支,因為維護費用龐大,近三年來市府已經停止設置新的監視器,主要是維修舊有或更換損壞的監視器但市警局仍相當用心管理現有的監視器,並進行通盤的檢討,細心區分出交通重要地段與治安重要地段,以提高現有監視器的使用效率。

  陳議員表示,經過市警局的盤點之後,目前監視器建置點符合強盗、搶劫、偷竊及交通事故等防制需求者有2萬0,760支,佔總數的86.5%,其中可以使用或在保固期內的有1萬4,785支,但是超過保固期限的監視器就有8,577支,佔總數的37%,數量可觀。隨著時間一年一年過去,這些監視器超過保固期限的數量勢必越來越多。再者,因為便利和節省經費的考量下,有許多監視器是警察同仁自行維修,不再發包給廠商,陳議員雖然肯定警察局的用心,但也不免為警察同仁在繁重的勤務下還要自行維修數量不少的監視器,發出不平之鳴。

  目前市面上新式的監視器功能多元,影像更清晰,方便清楚辨識。陳議員認為,考量警察同仁勤務繁重不宜太常身兼維護修繕監視器的工作,加上老舊監視器的影像與功能不若新式監視器可發揮更大的功效,她建議汰換老舊的監視器,並且將2千多支非重要路口或對治安影響較小的監視器移用至更合適的地點,更換更先進的設備也能提高破案率與達到防範犯罪的效果。至於汰換方式,她建議以租賃代替購買,以減少購置維修成本。陳議員也建議市府要提高監視器的預算,以維護治安保障民眾的生命財產安全,減輕警察同仁的勤務負擔。

 

監視器對治安與交通事故具有重要的功能,因此品質的良窳也引發關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