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陳麗珍
  • 第4選區:楠梓區 │ 左營區
  • 服務處:高雄市左營區新下里至真路536號
  • 議員頻道

陳麗珍盼長照服務更全面

楠梓區 │ 左營區
文章發布日期:2016/8/18 / 高市議壇NO.6

  大環境景氣不佳,高失業率與低薪已成為目前勞動市場的普遍情況,加上高齡化社會已成為趨勢,陳麗珍議員認為對於需照顧生病長輩的年輕家庭而言,是雙重壓力。為因應長期照顧需求,她希望市府能提出有效政策來減輕勞動人口的重擔,讓兩代家庭能夠安心生活。

  陳議員表示,服務處有一個案例,一對雙薪家庭的夫妻,兩個加起來的月收入不到5萬元,有兩個小孩皆在就學中,除了生活與養育費用外,還得負擔房租,但遇上男方母親突患病而開刀,經濟壓力讓夫妻倆喘不過氣來,而向陳議員求助。因為手術後符合身心障礙的補助申請資格,服務團隊也將此案件整理好,送進社會局申請補助,時隔數日向社會局了解後,發現候補的人數居然有1,500人,陳議員感慨,對於這些亟需進入長照機構和申請補助的家庭,社會局是不是能及時、實質的幫助他們?

  陳議員表示,現在一般的雙薪家庭,除了還要照顧小孩、還要撫養長輩、房租或房貸外,若又遇到長輩無法自理,在不得已的狀況下,一定要將長輩送進安養機構,家庭的開銷就額外增加了,最少都要3萬元以上,如果再加上生活費等,相信這樣家庭會馬上陷入經濟困境。

  為了改善這樣的情況,陳議員表示,市府可以協調民間單位協助需要幫助的家庭,若只能安排到私人安養機構,家人勢必得花上一筆費用,然而長照相關的補助,多是低收入戶或是身心障礙者。她建議市府應多編列預算來協助這些急需幫助的民眾,不要只等著未來長照法實施。

 

高齡化社會銀髮族的照護問題,需要政府更周延的福利政策。圖片來源:市議員陳麗珍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