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陳麗珍
  • 第4選區:楠梓區 │ 左營區
  • 服務處:高雄市左營區新下里至真路536號
  • 議員頻道

陳麗珍建議淘汰不合適的行道樹

楠梓區 │ 左營區
文章發布日期:2018/6/26 / 高市議壇NO.28

  每年11、12月黑板樹的開花時期,會散發濃烈的異味,到了夜間,味道特別明顯,有些人聞嗅後感到不適,花期結束後還會飄落大量綿絮,引發氣喘及過敏,是備受詬病的造景及行道樹種。陳麗珍議員希望市府能夠儘快把不合適的行道樹汰換掉,以免破壞公共設施、造成民眾生活的困擾。

  106年11月中旬,環保局接獲通報黑板樹異味的案件占三分之一,民眾反應味道帶點辛辣、類似瓦斯刺鼻味、聞久了會頭暈,陳議員指出,長久以來不斷的向工務局反映,黑板樹不適合種在人行道上,其竄根使得紅磚道隆起,人行道是騎腳踏車、走路、運動、慢跑的路徑,民眾很容易遭絆倒。而民族路、自由二路到四路、政德路、蓮潭會館後面及新莊一路等路段都種植黑板樹,她建議可種一些漂亮、合適的樹種例如紅花、黃花風鈴木。她也提到微笑公園已汰換黑板樹改種黃花風鈴木,博愛路上則是將經常造成交通事故的大王椰子換成了黃花風鈴木。

  還有開花時散發出排泄物味道的掌葉蘋婆,也是民眾因為氣味難聞,投訴最多的植物種類之一,陳議員認為也不適合種在公園裡,她提到位在榮總路和榮佑路的福山公園,以及福山里活動中心的後面,堅硬、大如拳頭的掌葉蘋婆果實叢生,掉下來常常砸到民眾,開花的時候非常臭,春季時社區一起連署抗議,真的不適合種在公園和人行道上,她希望工務局能儘快淘汰不合適的樹種,以免增加民眾生活的困擾。

  重視公園建設的陳議員也提到後昌路 837 巷及軍校路 876 巷的隆昌公園,由於附近人口密集,高齡長輩都會前來休閒,然而草皮少,地面多為泥土,雨天民眾就無法來此休憩,人行道凹凸不平,她向工務局爭取修繕兩年多了,希望能夠加快步伐進行改造。

  夏天到了,陳議員也提醒工務局多種植行道樹,讓行道樹發揮庇蔭行人、降低氣溫,還有美化環境、淨化空氣、調節氣候等功能。另有關維護修剪的問題,應儘量避免對樹木的傷害,她表示民眾前來委託修剪樹木時,也都會和他們溝通,說明樹木修剪的技巧與知識。

 

黑板樹開花時不僅產生異味,其竄根常造成人行道凹凸不平,引起民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