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陳麗珍
  • 第4選區:楠梓區 │ 左營區
  • 服務處:高雄市左營區新下里至真路536號
  • 議員頻道

0-2歲公共托育率不足!陳麗珍盼左楠增加托嬰中心

楠梓區 │ 左營區
文章發布日期:2021/5/25 / 高市議壇NO.63

  全臺面臨少子化危機,高雄縣市合併10多年來,人口數首度於去年跌破277萬人。依據高雄市政府民政局人口統計顯示,截至去年5月到今年4月止,高雄市新生兒僅18,409名,而目前左營、楠梓0-2歲的嬰幼兒共5,582人,公共托嬰中心卻只有三家,托育資源嚴重短缺,讓家長的生育意願退卻。為了鼓勵家長生育及減輕育兒負擔,陳麗珍議員在社政部門質詢中,要求市府增設左營和楠梓0-2歲公共托育服務據點。

  上個月美國中情局公布2021年全球生育率預測報告,預測臺灣去年死亡人數首次超過出生人數,形成出生與死亡的黃金交叉,創下新生兒數量新低紀錄後,今年再進一步拿下全世界「生育率最低」的排名。陳議員表示,家長不願意生育的原因眾多,包括晚婚、低薪、高物價、職場競爭激烈等,尤其現在多是雙薪家庭,若由父母一方全職照顧孩子,勢必會減少收入、加重經濟負擔,這些都是父母不願意或不敢生育的原因。

  陳議員指出,目前左營區0到2歲僅有2,380人,公共托嬰中心只有兩家可以報名,而且只錄取42人;楠梓區0-2歲僅有3,202人,公共托嬰中心只有一家供報名,也只錄取40人,托育率竟然都不到2%,比率非常低!雖然中央今年8月將提高預算,若家長自己帶小孩,每月可領取3,500元的育兒津貼,但對年輕父母幫助不大。她認為想要鼓勵年輕夫婦多生育,就必須補足托育資源,家長才會有生育的信心,真正放心生養、安心就業。

  除了關心少子化議題,隸屬社政委員會的陳議員也對臺灣即將於114年邁入超高齡社會感到擔憂,並呼籲市府增加左營及楠梓高齡化社區照顧關懷據點。她說,高雄市65歲以上的長輩已經增長到460,718人,但左營區目前的關懷據點僅有13處,楠梓區也只有11處;這些據點不只能關懷高齡者、提供共餐服務,還可以帶他們做健康操、寫書法、做手工藝等休閒育樂,可以讓長輩保持活動力,進而達到延緩老化的效益,建議高雄市加速普及關懷據點,以因應超高齡社會的來臨。

 

左楠地區公托中心不足,造成年輕家長們的托嬰困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