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陳麗珍
  • 第4選區:楠梓區 │ 左營區
  • 服務處:高雄市左營區新下里至真路536號
  • 議員頻道

長照支付新制上路 陳麗珍盼以補助方式彌補新制之不足

楠梓區 │ 左營區
文章發布日期:2018/5/28 / 高市議壇NO.27

第2屆第7次定期大會市政總質詢

  長照2.0給付及支付新制於107年1月上路,每項照顧由不同的照服員服務,陳麗珍議員5月8日市政總質詢中指出,照顧價目按件計酬,不僅照服員薪資沒有增加,被照顧者也無法獲得完整照顧,新制的服務計價有改善空間。

  長照2.0照顧給付新制分服務項目給付,陳議員謔稱照顧價目表就像到市場買菜,按件計酬,身體清潔、測量生命徵象、協助餵食或灌食、剪指甲、翻身、沐浴、洗頭、拍背等,價格不一。

  陳議員再進一步提到,新制價目表讓被照顧者和照服員無法親近,按件計酬也對照服員及被照顧者造成不便,照服員實質收入並未增加反而減少,加上可能因照顧時數不足,照顧僅做一半而造成家庭不便。她建議市府另外以補助方式協助其他有不同形式照護需求之民眾,讓弱勢的需求者皆能獲得照顧。

  社會局答覆時表示,照顧價目給付新制有二個目的,除盼望專業人力投入服務及提供優質薪資外,也希望被照顧者能受到更專業的服務。

  接著,陳議員提及高雄就業環境薪資低、房價高,留不住年輕人,市府應致力改善年輕人就業薪資和居住負擔的問題。應積極推動經濟發展,創造就業機會,才能讓年輕人在高雄安居樂業。

  陳議員希望市府積極推動社會住宅,提供安居的房舍,協助這些買不起房子的年輕人。她也提到目前市府規劃在鐵路地下化民族站旁的市有土地,預計蓋200多戶,她認為楠梓區中油遷廠後的閒置土地或許也可以規劃作為社會住宅。

  長期關注左營觀光產業的陳議員認為,蓮池潭周邊有三鐵交會,在鐵路地下化後,左營不但有交通優勢,又有舊城古蹟、見城計畫及孔廟等文化特色,並有蓮池潭、半屏山及大小龜山等自然景觀,應妥善規劃並設立美食專區串聯蓮池潭周邊,而其擁有好山好水及古蹟的獨特條件,不同於港邊風情,應可好好規劃為繼駁二沿海觀光帶後,另一個帶狀觀光區。

  雖然半屏山夕照風景優美,但因木棧道損壞、雜草叢生,使得遊客與登山民眾卻步,陳議員希望相關單位進行改善,她也認為鄰近停車場的大龜山,雖自然環境佳但有待整頓,而蓮池潭旁的新莊仔路應拓寬,環潭人行道凹凸不平等都需要相關單位進行規劃與改善。

 

麗珍議員希望串聯蓮池潭周邊景點,成為一帶狀觀光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