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陳麗珍
  • 第4選區:楠梓區 │ 左營區
  • 服務處:高雄市左營區新下里至真路536號
  • 議員頻道

陳麗珍盼加速後勁溪第四期整治工程並提升左楠觀光動能

楠梓區 │ 左營區
文章發布日期:2016/7/21 / 高市議壇NO.5

  後勁溪經過多年的整治、防洪及沿岸綠美化,逐漸擺脫過去飽受沿岸工廠排放廢水污染之苦,水質逐步改善、河岸景觀煥然一新,也帶動了楠梓的商業氣息,然而第四期整治工程至今仍遲遲未動工,陳麗珍議員於第三次定期大會提案,要求市府儘快編列第四期工程預算,以豐富社區生態環境及帶動周邊商業經濟熱絡。

  後勁溪整治工程於民國92年左右開始進行第一期工程,從防污、防洪及綠美化等面向進行,透過生態工法,慢慢恢復後勁溪的自然生態,並進行沿岸綠美化,讓民眾對後勁溪改觀,持續至100年8月完成了第三期整治工程。為了第四期工程「後勁溪持續進行往上游整治計畫」,市府在100年先行編列1,200萬元辦理後勁溪後勁橋上游及部分河段整建之規劃設計作業,但至今第四期工程的計畫卻遲未進行。

  時隔5年,期間後勁溪遇到日月光K7廠涉嫌排放廢水造成污染,近一兩年也有工廠偷排廢水污染後勁溪的情形,陳議員認為第四期整治工程不能拖,3億元的整治預算應儘早編列,期盼竣工後,後勁溪水岸風光盡現,並帶動周邊商業經濟的熱絡,提高土地利用價值。

  同樣是水岸環境,陳議員關心左營蓮池潭的觀光及周邊發展,對於具古意盎然的孔廟,內部的明倫堂、文昌、書院閒置無規劃感到可惜。她提案建議活化孔廟,閒置空間可用來招商,營造文化氣息,或提供市民清幽的閱讀空間,與蓮池潭的觀光資源連成一氣,活絡周邊的商業經濟。

  為了發展觀光,並兼顧環保永續與當地居民短程通勤的便利性,陳議員也要求市府在楠梓區增設公共自行車租賃站,她表示楠梓地區幅員廣闊,各景點間除了要有大眾運輸工具串連以外,增設公共自行車租賃站也可增加觀光發展的便利性,她並提出楠梓區公所、楠梓國小、楠梓高中、台糖量販店、立民公園等地點應設置租賃站,另外都會公園範圍相當大,除了原本位於捷運附近的一站外,陳議員也希望可在公園其他位置再增設租賃站,以行的便利性來提升觀光動能,並達到環境永續的目標。

 

關心後勁溪周邊的居住環境,陳麗珍議員呼籲市府盡速進行後勁溪第四期工程。圖片來源:市議員陳麗珍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