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陳麗珍
  • 第4選區:楠梓區 │ 左營區
  • 服務處:高雄市左營區新下里至真路536號
  • 議員頻道

陳麗珍建議提高住宿型機構補助

楠梓區 │ 左營區
文章發布日期:2023/6/5 / 高市議壇NO.87

  面對高齡化的社會,有越來越多的長者需要照顧,陳麗珍議員認為政府推出長照2.0政策應該落實,讓更多長輩受到照顧,對於失智老人,高雄市政府社會局也提供安心手鍊配戴,陳麗珍議員表示,長輩照護的政策還有進步空間,如提高住宿型機構的補助、安心手鍊導入定位系統等,將可讓長照措施更符合所需,家人也更放心。

  長照2.0實施以來,擴大服務對象,也增加服務項目,同時還可依等級申請補助,在照顧及專業服務部分,長照等級第2級一個月可補助10,020元,第8級可補助36,180元,陳議員肯定這樣的作法,她表示,民眾只要有長照的需求,可向照管中心聯繫,便會有照管專員到府評估,判斷長照需求者的失能等級,但是這項補助對於住宿型的機構卻不適用,所以在幾年前便不斷爭取住宿型機構的補助,雖然108年開始有一個月5,000元、一年60,000元的補助,然而這樣的補助與實際的費用差距還是很大。

  有些長者因為家庭環境、失智、失能等因素,無法在家裡被照顧,必須送到住宿型機構,陳議員表示,住宿型機構的補助從108年至今都還是維持5,000元,現已成功爭取從今年下半年失能等級四級以上,住宿補助將從每年6萬提高至12萬元,對此陳議員表示會持續爭取,四級以下的住宿型機構補助可以提高到10,000元以上。

  對於可以行動自如的長輩,社區設有關懷據點,除了提供餐食,也安排各種課程鼓勵長輩常參與,可互相交流、延緩老化,而高雄市的關懷據點不斷增加,至年底將增為545處,陳議員肯定市府的作為,也感受到長輩真的有被照顧。

  對於罹患失智症、智能障礙、精神異常、有走失傾向或曾走失者,市府提供預防走失老人安心手鍊,不過日前發生一件失智長輩走失案,從早上走失,透過派出所尋找10個小時,到傍晚才找到,雖然長者的手鍊上有註明2支電話和1位聯絡人,但長輩走失的地方很偏僻,所以才會耗費多時找到人。

  陳議員認為,因高齡人口數上升,現在失智的人口也日趨增加,許多縣市都有使用智慧型手環,有鑑於此,她建議市府可考慮建置智慧型手環,萬一失智長輩走失,也可即時找到避免在外發生意外,家人也較安心。

 

陳麗珍議員主張提高長照服務中住宿型機構的補助,減輕有需求家庭的負擔。(圖片來源:陳麗珍議員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