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陳麗珍
  • 第4選區:楠梓區 │ 左營區
  • 服務處:高雄市左營區新下里至真路536號
  • 議員頻道

陳麗珍盼英文教育往下紮根

楠梓區 │ 左營區
文章發布日期:2018/4/1 / 高市議壇NO.25

  現今國際間交流頻繁,擁有外語溝通能力就是掌握與世界接軌的重要工具!為了讓孩子在未來更有競爭力,能適應國際環境,陳麗珍議員呼籲市府教育局應重視英語教育,從小紮根,她具體建請市府研議,全面實施高雄市所有國小皆從一年級開始上英文課,並運用多元教材與課程提升學童興趣,營造英文學習環境。

  陳議員指出,高雄市目前共有242所國小,其中有87間學校從一年級就開始上英文課,從二年級開始上英文課有5間學校,其餘都是從三年級開始上課,等於全高雄市大約只有三分之一的國小是從一年級開始接觸英文課。而目前全台六都當中,台北市、新北市、桃園市、台中市等四都已經全面實施國小一年級的課程中每週安排一堂英文課,陳議員希望高雄市也能儘快跟上步調。

  目前高雄市無法全面實施從一年級開始試辦英文教學,原因在於師資問題,因為國教署規定,教育部的課綱是從小學三年級才開始教英文,若要往下延伸至小一試辦英文教學,學校的代理代課(註1)就不可以超過10%,也就是說師資的部分必須充足,但目前高雄市所遇到的最大問題就是國中跟國小代理代課的比率偏高,國小代課比率達到28%、國中也有13%。對此陳議員希望教育局能儘速排除代理教師偏高的問題,另外她也建議同時可運用多元教材,例如生活化的遊戲與歌曲讓孩子學習,甚至舉辦國際交流,讓學童接觸不同國家的文化。

  陳議員表示,其實小孩子的學習力很強,若從小即有接觸英文環境的機會,往後要開口講英文就不容易害羞,也不容易排斥學習,甚至藉由多元化的教學與教具去營造出有趣的學習環境,讓語文學習成為一種興趣,未來學習起來會更輕鬆。而且高雄市的國小全面實施從一年級就開始接觸英文課程,也能減少課後再去補習英文的時間,降低一般家庭的經濟負擔。因此,陳議員呼籲,語言教育要從小開始,希望教育局能儘快有所作為,讓全高雄市的國小從一年級開始接觸英文,外語能力向下扎根,奠定基礎。

 

代理代課

  根據教師法第二條,代課教師:指以部分時間擔任學校編制內教師因差假或其他原因所遺之課務者。代理教師:指以全部時間擔任學校編制內教師因差假或其他原因所遺之課務者。

 

 

為使外語能力向下紮根,陳麗珍議員提議從小一開始上英文課程。(圖片來源:陳麗珍議員服務處提供